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4年3月
搜主題

  • 2014/03/10

新年以來,有幾次因為極地漩渦(Polar Vortex)或北極振盪(Arctic Oscillation)的關係,造成全台的氣溫下降和大溫差;高山地區和一些不易下雪的山區也下雪了。而北半球的某些國家(地區)也因為氣溫驟降造成災害。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極地漩渦?目前的說法莫衷一是。而有一些科學家指出「全球暖化」是造成全球氣候變遷的元凶。不過,這需要長時間和全球性的研究才會有結果。希望「明天過後」的情節不會真實上演。接下來就來看看三月有什麼「天文事件」吧。

一、三月十日 木星合月

這一次的「木星合月」(圖一)木星和月亮的距離較大,約有五度的距離(約三個指幅的?度)。日?後在天頂附近就可以看到木星、月亮和「冬季大三角」相伴。是一個容易觀看的天文現象。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三月十四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而至少有二顆行星的衛星比水星大,再加上水星距太陽最近,所以水星不易觀看到。這一天在日出前的東方的天空中可以較容易觀看水星。除主角水星外(圖二),金星也可以觀察到,只是亮度太大了,會讓人有了喧賓奪主的感覺。

圖二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二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三、三月十九日 火星合月

太陽下山後在西方偏南的天空可以觀看到「火星合月」(圖三)。在天空的亮星中還有土星及「天蠍座」的「心宿二」可觀看到。若天象佳的話,有機會看到一顆亮星─「室女座」的「角宿一」緊緊依偎著月亮。因為月亮的亮度很大,「角宿一」很容易受到月亮亮度的影響而不易看到。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三月二十一日 土星合月

土星和月亮在午夜左右從東方地平線出現(圖四)。而除了土星和月亮外,天空還出現二顆紅色的天體:「天蠍座」的「心宿二」和火星。雖然紅色是喜氣的象徵,但是在古代中國天文史上,這二顆星星的出現即代表著厄運的到來。不過現代已經不會有這種說法了。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五、三月二十三日 金星西大距

金星是太陽系中體積最接近地球,而且亮度最大的行星。只要金星出現在天空中就非常容易辨識,因為除了太陽和月亮外,就屬金星最亮了。所以只要在日出前往東方天空尋找,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金星了(圖五)。

圖五 「金星西大距」示意
圖五 「金星西大距」示意
六、三月二十七日 金星合月

剛發生「金星西大距」所以這一次的「金星合月」(圖四)也要在日出前的東方天空才可以看到這個天象。因為日出前曙光影響,可見的星星不多。但也因為如此,下弦月會容易觀看到。

圖六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金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