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3月
搜主題

  • 2019/03/02

二月十八日的新聞,『南投縣政府與清境觀光促進會及中研院天文所等單位共同爭取設立「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並希望取得國際認證。』。 合歡山是臺灣地區最佳觀星地點之一,想參與觀星活動並不需要太多的建設與設備。只要控制光害或光汙染,讓環境維持自然的暗夜狀態即可。希望這個計劃能成功,把「暗空」給我們吧!

一、三月二日 土星合月

土星約在凌晨三、四點左右在東偏南方的方位離開地平線出現在天空中。此次的「土星合月」(圖一),月相是「下弦月」,所以可以看到一道弦月伴著土星,這兩顆天體很容易在天空發現到。在日出前,還可以看到木星和金星同時出現在空中。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二、三月三日 金星合月

金星約在凌晨四、五點左右出現東南方的地平線上。所以,要在太陽升起前才可以觀看到。「金星合月」(圖二)金星和月亮二者相距大約一度(約一個指幅的寛度),也就是非常的接近。在凌晨的天空中可以看到羅馬神話的月神黛安娜和愛與美的女神維納相伴漫遊天際,不也是一篇美麗的神話。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三月十三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約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三)可以在靠近天頂的地方觀賞到「畢宿五」和月亮。還有「冬季星空」在夜空中襯托著這一次的「畢宿五合月」。

圖三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三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四、三月十五日 「矩尺座γ流星雨」極大

「矩尺座」是一個小型而黯淡的南天星座,位於天蠍座與半人馬座之間。「矩尺座γ流星雨」(圖四)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二月二十五日到三月二十八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三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六顆。「矩尺座」約在凌晨二點左右出現在東偏南天空,這一天是農曆初九,基本上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看沒有影響,因為月亮己經下山了(台中地區月沒時間約零時五十六分)。

圖四 「矩尺座γ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四 「矩尺座γ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五、三月二十七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凌晨一、二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想看到,「木星合月」(圖五)是在半夜至清晨整夜。木星和月亮的附近分別傍著夏季星座的「天蠍座」。木星也是第一顆由望遠鏡觀察發現有衛星的行星,諸位可以使用望遠鏡觀看木星,看看你可以看到幾顆伽利略發現的「伽和略衛星」。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六、三月二十九日 土星合月

土星有一個美麗的土星環,不過望遠鏡的口徑達五公分以上者才能清楚看到這美麗的土星環。土星大約在清晨二點左右從東方昇起,所以「土星合月」(圖六)要在清晨起個大早才可看到。除了土星和月亮外,還有幾顆行星和夏季星座的亮星可輕易觀看到。

圖六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