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1年1月
搜主題

  • 2011/01/03

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而百年元旦的第一道曙光會出現在什麼地方呢?以平地(含離島在內)的話,蘭嶼的位置在最東邊,所以是最早出現日出的地方(上午6:33);而本島的話,屏東墾丁(上午6:35)比台東三仙台(上午6:35)早一點點(不到一分鐘), 而台灣的最高峰-玉山的日出時間約在上午6:34左右。當然除了「第一道曙光」外,本月也有其它的天文事件可以好好觀賞囉。

一、一月三日 木星合天王星

木星是一顆很容易辨識的天體,而天王星較不容易觀察到。在一月三日這一天「木星合天王星」(圖一)的情況下,可以利用木星幫我們來觀看天王星,但是「望遠鏡」是必備的工具,否則將會空手而歸。

圖一 1月4日木星合天王星的位置,黃色圓圈為天王星的位置。
圖一 1月4日木星合天王星的位置,黃色圓圈為天王星的位置。
二、一月四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象限儀座」(Quadrans Muralis)的區域位於武仙座右腳、牧夫座左手和天龍座之間,但現已廢除不用了。「象限儀座」流星雨(圖二)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一月十二日,極大期預計發生在本地時間的一月四日上午九點十分。因此本地的最佳觀測時段為一月三日的凌晨及一月四日的上半夜比較有可能看到大量的流星出現。「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120顆(數量可能在60到200顆間變化)。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午夜後是觀看此流星雨的最佳時機。「象限儀座」流星雨有一個目前還未解開的謎,那就是天文學家比對目前已知的彗星和小行星的軌道後,找不到任何和「象限儀座」流星體軌道相符合的天體。所以,有天文學家推測母彗星可能在幾千年前被木星重力影響而改變了原有的軌道,或是已經與木星相撞而消失了。也有天文學家認為母彗星應該還存在,只是還沒被發現而已(其軌道週期可能有數百年或數千年)。

圖二 1月4 日午夜牧夫座及流星雨輻射點的位置
圖二 1月4 日午夜牧夫座及流星雨輻射點的位置
三、一月九日 水星、金星西大距

水星和金星是內行星(公轉軌道在地球和太陽之間),所以當水星、金星來到「大距」(圖三)的位置前後這幾天都是觀看內行星的最佳時機。而所謂的「大距」,是指從地球觀看內行星(水星、金星)和太陽的視角最大的時候,也就是兩者分開的角度最大的時候。若發生在太陽的東方叫「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叫「西大距」。這一天在日出前的東方,您可以看到這二顆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

圖三 水星及金星西大距時的位置。
圖三 水星及金星西大距時的位置。
四、一月三十日 金星合月

這一次「金星合月」(圖四)出現在日出前,月相為下弦;所以在凌晨可以看到一輪彎月旁邊伴著一顆亮星。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起個大早看一看這個天文景象。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