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2年10月
搜主題

  • 2012/10/06

時序已進入十月,也接近暮秋,天氣也較穩定,雖然沒有大型天文現象出現,不過因為天候的關係,很適合認識星座、流星雨及行星的觀察。而九月及十月也是目前國小課程上「認識月亮」的時候,家長可以利用這段時間親子一同觀察月亮及認識星空天體,共享親子互動的天倫之樂。

一、十月六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直徑約有十三萬公里,約是地球直徑的十三倍。而且也是目前衛星數最多的行星(約有六十四顆)。因此要觀看這一顆行星並不困難。此次「合月」(圖一)發生在凌晨五點,此時木星距離月亮不到一度,看起來木星就像是月亮邊緣上的一盞明燈。若用望遠鏡加錄影機錄影觀察的話,還可以看到木星從好似從月亮旁邊飛掠過一樣。這一天剛好是周末,起個大早看完木星和月亮相會後,還可以睡個回籠覺唷。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月八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二)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間,出現的時間不算長;ZHR(即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無法確定,但國際流星組織預測可能有大爆發出現的機會,極大期預估在十月八日凌晨三點。這一天的月相為下弦月,此時「天龍座」已西沒,所以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測影響較小。雖然極大期的時間不是在台灣,但仍值得您找一個光害較少的地方觀看。而「天龍座」的位置是處於「大熊座」及「小熊座」之間。

圖二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二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三、十月十日 金牛座(南)流星雨極大

「金牛座(南)流星雨」(圖三)發生在九月十日到十一月二十日間,出現的時間很長;ZHR(即每小時最大流星數)=5。這一天的月相為下弦月,但是「金牛座」幾乎整個晚上都會出現,建議有興趣的讀者可利用追?攝影的方式,比較容易了解這一個流星雨。

圖三 「金牛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三 「金牛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四、十月十三日 金星合月

金星是太陽系中體積最接近地球的行星,它看起來雖然這麼美麗,但因為它的地表溫度高達攝氏四百六十度,所以金星是可是一顆有如火熱地獄的星球。而金星也是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最亮的天體。因此就算即使月亮就在它旁邊(圖四),也可以很輕易的觀看這一顆行星。當日月相是下弦月,須等到在日出前才可以看到「金星合月」。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五、十月十七日 水星合月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也是接近太陽的行星。它跟地球不同,是一個「天」比「年」還長的地方。水星的一年相當地球的八十八天,而一年郤長達一百七十六天。所以平時很難觀看水星,這一次可以利用「水星合月」(圖四)的發生來幫助我們觀測水星。在日沒後,試著往西南方觀看吧。

圖五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水星合月示意圖。
六、十月十八日 火星合月

火星是除了月亮外,有最多太空船前去探勘的星球。尤其是「好奇號」登陸後,更掀起了一股全球的「火星熱」。「火星合月」(圖四)只要在太陽下山後,往西南方觀賞即可,比「水星合月」更容易觀看到。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七、十月二十一日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

「獵戶座流星雨」(圖三)發生在十月二日到十一月七日間,是一個可以長時間觀測的流星雨。它的母彗星和五月的「寶瓶座η流星雨」同樣都是哈雷彗星(1P/Halley)。今年的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二十一日,其ZHR(即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約二十五顆左右。此次流星雨,月亮的影響很小,值得您花點時間觀測。

圖七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七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八、十月二十七日 水星東大距

所謂的「大距」是指從地球觀察水星或金星和太陽的離角最大的時候。發生在太陽的東方稱「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稱「西大距」。「大距」的發生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不易觀察。所以想要看到水星,「大距」這一段時間是最佳觀賞機會(圖八)。記得把握日沒後,往東方天空找找看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

圖八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八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