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5月
搜主題

  • 2019/05/02

今年的四月有一些些不平靜。四月十八日花蓮發生了一起規模六的地震,中旬也下了不少的雨,政治上也爆了幾顆震撼彈。還好,在天文上卻有一件好消息,就是臺灣參與的一項計劃,拍出了世界上第一張黑洞的照片,這真是值得額首稱慶的好事,也讓世界的天文史上出現了中華民國台灣的名字,各位讀者是否覺得與有榮焉呢。

一、五月二日 金星合月

金星在凌晨四、五點左右就可以在東方的天空中看到,此次的「金星合月」(圖一)很容易觀看。這一天月相為「眉形月」,月亮不甚明顯。金星的亮度很高,又容易辨識,若地點合適的話,還有機會觀看到距地平線不遠的水星。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五月三日 水星合月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又是距離太陽很近的星體,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難度較高的星體。這一天,在日出前的東方的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二)。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三、五月六日 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η流星雨」(圖三)是一個中型的流星雨,流星雨出現在四月十九日到五月二十八日。「寶瓶座η流星雨」的母彗星是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 寶瓶座約在午夜一點之後出現,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目)可能達到每小時五十五顆左右。寶瓶座是屬於秋季星座,上半夜您看不到寶瓶座流星雨,必須等到下半夜才有機會觀賞到這個天文景象。

圖三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蹄距示意圖。
圖三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蹄距示意圖。
四、五月十二日 軒轅十四合月

「軒轅十四」(Regulas 拉丁文是”小王子”的意思)是「獅子座的最亮星」。它也是最接近黃道的最亮星,所以也常被月亮遮蔽。不過此次的「合月」(圖四),兩顆天體最接近的時候還相距過四度(約二指幅)的距離,所以無法觀看到「月掩軒轅十四」。兩者在太陽下山後,就可以觀看到月亮和「軒轅十四」兩者在夜空中的景象。

圖四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圖四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五、五月二十一日 木星合月

木星大約在晚上八、九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地平線上。「木星合月」(圖五)也就在這個時候登場。除了木星外,還可以觀看到土星及相伴的幾顆和「夏季星座」的亮星。值得您準備望遠鏡好好欣賞。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六、五月二十三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唯一的一顆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土星環的行星。在晚上十點以後土星就會出現在東方地平線上,尤其在午夜過後是比較好的觀看時機。「土星合月」(圖六),是一個容易觀看的天文景象,當天讀者不妨拿起望遠鏡好好觀察。

圖六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