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8年10月
搜主題

  • 2008/10/08

「光輝的十月」雖然沒有耀眼的天文現像,不過,「秋高氣爽」,倒是個觀看夜空的好時機,上一期介紹了「秋季星座」的攻略方法,這一個月一樣可以拿出來秀一下您的功力,還可以說說「秋季星座」的故事,保證讓您的聽眾聽得目瞪口呆喔!

一、十月八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一)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之間,而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八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左右。「天龍座流星雨」的數量不穩定,預計其ZHR(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約二十顆,也可能在五百顆以上。

「天龍座」位於「小熊座」和「大熊座」之間,對住在北半球的我們來說,觀測位置非常良好。太陽下山後,「天龍座」就已出現在天空中了。不過,因為極大期當天的月相是上弦月,所以在上半夜的時候,月亮會影響到流星雨的觀測,午夜以後是較佳的觀賞時段。

圖一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一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二、十月二十一日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

「獵戶座流星雨」(圖二)發生在十月二日到十一月七日之間,是一個長時間的流星。它的母彗星和五月的「寶瓶座η流星雨」同樣都是來自哈雷彗星。今年的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八日,其ZHR(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約三十顆左右。

「獵戶座」約十點出現在東方,而當日的月相是下弦月,約在午夜出現於東方。由於月亮的影響,觀看的條件並非良好。

圖二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二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三、十月二十二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在九月到達「東大距」的位置,所以要在「傍晚」觀看。而到達「西大距」的位置時,就要在「清晨」觀看水星。此次的「西大距」發生時,除了日出前可看到水星,還可以在水星的上方看到土星,而在水星左方的亮星是「牧夫座-大角星」,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起個大早觀看這三星所形成的「大三角」吧。

圖三 水星西大距時及土星和大角星的位置。
圖三 水星西大距時及土星和大角星的位置。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