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521科博館的世紀日食觀測
搜主題

  • 2012/05/21

今年5月21日一大早,台灣地區將發生本世紀台灣僅見的兩次日環食之一,環食帶會經過台灣西北部地區,台灣西部海岸自苗栗後龍以北都在環食帶中,而本館所在的台中只能看到食分非常大的偏食。

科博館為了服務中部地區民眾,因此將於5月21日清晨5點開始在台中都會公園外的人行道上舉辦日食觀測活動(詳細地點請參閱附圖)。現場將有數架天文望望遠鏡分別提供【投影式觀測】、【濾鏡減光直接觀測】、【日珥觀測】、【攝影觀測】以及【太陽觀測器觀測】等觀測方式供民眾觀賞。本活動不收費用,歡迎民眾自行前往參加。

  1. 活動時間: 5月21日早上5:00-8:00。
  2. 活動地點: 台中市都會公園外東側人行道大客車上下乘客處。
  3. 活動內容: 日食觀測,包含【投影式觀測】、【濾鏡減光直接觀測】、【日珥觀測】、【攝影觀測】以及【太陽觀測器觀測】等,並由專人解說。
  4. 報名及費用: 本活動免費,自由參加不需報名。
  5. 主辦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營建署台中都會公園管理站。

日食是由月亮運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遮蔽了太陽所造成的。日食的種類分成全食、環食跟偏食三種,這一次發生在台灣地區的是因為月亮離地球太遠無法完全遮蔽太陽的【金環日食】。

日食是因為月球的影子投射到地球上而發生的,因為月球的影子小,所以只有影子經過的區域才看得到日食。如果是要看全食或環食的話,那全(環)食帶更只剩下幾百公里甚至幾十公里的寬度,所以感覺上日食就比月食罕見很多了。

這一次的日環食台中地區初虧發生於5月20日早上05:06:40左右(不同地方會略有不同)。可是這時候太陽還在地平線下,這種現象稱為【日出帶食】,要到05:14:17左右太陽才會完全離開地平線,如果天候不好低角度有雲的話,則還要再更晚才能看得到太陽。食甚則發生於 06:14:36左右,台中只能看到如圖二的偏食,要再往北到苗栗後龍附近才看得到環食現象。復圓則是07:22:12左右,在許多人剛剛出門上學的時候就已經結束了,如果是上班族可能還沒出門根本毫無知覺呢!

觀測太陽是所有天文觀測中危險性最高的,絕對不要用望遠鏡直接看太陽。許多人小學可能玩過拿放大鏡在太陽底下聚焦燒紙的實驗,我們的眼睛也是一個會聚光的凸透鏡,所以如果持續直視太陽的話容易對眼睛造成傷害,最好要透過適當的太陽濾鏡來觀測,標準的太陽濾鏡至少都要能減光一萬到十萬倍,一般的太陽眼鏡只能擋地面反光而已,絕對不能拿來直接看太陽。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