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0年12月
搜主題

  • 2010/12/19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十二月又到了。今年的天文事件總結來說沒有什麼華麗壯觀的天文景象,而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月,總算有一個「月食」可以為今年的天文事件做一個比較華麗的謝幕。當然,還有兩個值得觀察的中型流星雨做為一年的總結!

一、十二月十九日 水星東大距

這是水星今年最後的一次「東大距」(圖一);發生「東大距」時,水星可在傍晚時分看到。除了水星外,還能在水星的下方看到火星。若您用望遠鏡觀察水星,還可以發現水星的形狀就像下弦月一般。

圖一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一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二、十二月十四日 「雙子座流星雨」

「雙子座流星雨」(圖二)也是年度顯著且穩定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七日至十七日,極大期預估發生在十二月十四日的上午三點左右。但是前後約有二個小時的誤差。「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簡稱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20顆,這可能是今年最壯觀的流星雨!「雙子座」在日落時出現在東方,午夜時位於天頂附近,直到日出時則隱?在西方,整個晚上都可以看見。當天的月相為上弦月,所以這一次流星的觀察時在下半夜較佳。「雙子座流星雨」的數量多且穩定亮度又亮,是值得觀察的流星雨。

圖二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圖。
圖二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圖。
三、十二月七日 火星合月、水星合月

「火星合月」發生在上午六點,所以「合」發生時是無法看到的。但是到了下午五點左右,就是「水星合月」的時候了。這時候可以看到水星就依傍在月亮的旁邊,還有火星也出現在月亮附近。過了這一天,水星的觀看難度就越來越高了,就要等到下一次的「大距」才能容易的再看到水星。

圖三 火星合月、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水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二月二十一日 月全食

這一次的「月全食」(圖四)若沒看到的話,就要再等到2012年才有機會看到「月食」和「日環食」。不過,這次的「月全食」在台灣看不到全食,只能看到「月出帶食」也就是月亮出來的時候,「食」已經在進行中。

本次「月食」的月出時間在十七點十七分(台中地區),復圓在十八點○二分,整個月食的過程約四十五分鐘左右。所以太陽一下山,就找一個東方比較空曠的地方觀看這二年來最後的「月食」吧。

圖四 月出帶食示意圖。
圖四 月出帶食示意圖。
五、十二月二十二日 「小熊座流星雨」極大

「小熊座」位在北極(拱極位置)附近,所以「小熊座流星雨」(圖五)整個晚上都可觀看。「小熊座流星雨」發生在十二月十七日到二十六日,極大期預估在二十二日晚上九點三十分。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0顆,也有可能到30顆以上。當天月相為下弦,所以月亮對觀測影響很大。

圖五 「小熊座流星雨」極大示意圖。
圖五 「小熊座流星雨」極大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