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7月
搜主題

  • 2020/07/06

「上帝的指環」-「日環食」在六月二十一日完美演出。當天臺灣西部的天氣令人擔憂,一陣雨,一陣晴,又是烏雲遮日,怕是錯過了這一次天文盛事。還好,在最關鍵的時刻讓大家目賭了「上帝的指環」出現。當天還是二十四節氣的「夏至」,這些巧合可是不太容易出現的。看完了壯麗的天文景觀,接下來就來品嚐七月的天文小菜吧。

一、七月六日 木星合月

木星整晚都可以在天空中看到。不過,「木星合月」(圖一)是在凌晨的五點三十九分登場。觀看「木星合月」時也能看見土星就在木星附近。月亮、木星和土星三顆明亮的天體在天空中是非常明顯容易辨識的。準備望遠鏡,還可以觀看木星的四大衛星和土星環。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七月六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中唯一的一顆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土星環的行星。在太陽下山後,土星就會出現在東方偏南的地平線上。在這一天的凌晨可以看到「木星合月」,而到了傍晚就輪到「土星合月」(圖二)登場了。若讀者凌晨看了「木星合月」,傍晚再看「土星合月」時,會發現月亮、木星及土星三顆天體的位置互換。不過這只是一個錯覺而已,「木星合月」是在西方,而「土星合月」是在東方。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七月十二日 火星合月

在日出前,可以在南方找到火星。「火星合月」(圖三)發生在凌晨三點三十八分,此時月亮和火星相距不到二度(約小於二個指幅的寬度)。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所以還算是容易辨認不易看錯。天空中其它的亮星是「秋季星座」的幾顆亮星。「秋季星座」的亮星比較少,星座也不太容易認識,讀者可以利用手機的天文軟體幫助辨識。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七月十七日 金星、畢宿五合月

於清晨二、三點左右,金星和「金牛座」出現在東方的地平線上。金星的亮度夠,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畢宿五合月」(圖四),金星和「畢宿五」兩顆天體距離不算太遠,不過不要把兩顆天體錯認了。雖然兩者都很亮,但是金星是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天體。此次「合月」,讀者可以辨識一下,約負四點五等的金星和近一等的「畢宿五」兩者的亮度差別有多少。

圖四 金星、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72。(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