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8年4月
搜主題

  • 2008/04/23

大概是為了配合春天捉摸不定的天氣,四月的天文也表現得意興闌珊。四月中旬有小型流星雨出現,下旬則是觀看土星環的最佳時機。

一、四月二十三日:船尾座Π流星雨極大

屬於冬季星座的「船尾座」,在春季時節出現在傍晚時分。在南方仰角約三十度左右就可以看到這個星座。船尾座Π流星雨是一個年輕的流星雨(圖一),它在1976年才被觀察到而命名。母彗星26P/Grigg-Skjellerup在2008年3月23日通過近日點,因此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希望能獲得更多的資料來確認此流星雨。國際流星組織預報此流星雨發生在四月十五日到五月二十八日,極大期預測在四月二十三日,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可能約四十。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抽個時間觀測此流星雨。

圖一 四月二十三日船尾座Π流星雨之位置及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一 四月二十三日船尾座Π流星雨之位置及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二、土星環最大傾角

土星的自轉軸和土星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傾斜角有27度。所以當土星繞太陽公轉時,從地球上觀看土星環就會有寬、窄的變化。當土星環最大傾斜角發生時,從地球上就可以看到較寬的土星環了。今年土星環的最大傾角預估發生在四月二十九到五月三日;此時土星位在獅子座內,最大傾角約有-12.61度。所以讀者可以準備小型望遠鏡(建議望遠鏡的口徑在五公分以上較佳)來觀看(圖一)。除了看到土星外,運氣好的話,說不定在土星西方的雙子座,還可以看到一顆紅色的火星喔!

圖二 土星的位置。
圖二 土星的位置。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