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2年4月
搜主題

  • 2012/04/04

「春季」是不穩定的季節,它影響了這幾月的天文觀測,不過,還好有幾天的晴朗天氣,讓我們觀察到行星亮眼的表現。下個月(五月)將有一個千載難逢的天文奇觀-「日環食」發生,希望壞天氣不要在當日來攪局。四月的天文事件還是以「行星合月」為主,還有一個中型流星雨-「天琴座流星雨」,但是當天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看影響很大,所以在極大期前後幾天流星雨的狀況可能較佳。

一、四月四日 火星合月

地球和火星會合週期約七百八十天,所以要將近二年才可以看到火星再出現在天空。此次合月,火星和月亮相距較遠,約一個拳頭的距離(圖一)。不過火星附近有幾顆春季亮星相伴,也襯托出美麗的春季星空。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四月七日 土星合月

土星將在當晚六、七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整夜都可見到土星。「土星合月」在土星右方的亮星是「室女座」的「角宿一」(圖二)。「角宿一」是「春季大三角」的三顆亮星之一。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四月十五日 火星留

所謂的「留」是指行星在天球上的位置看似原地不動的狀態。而「火星留」(圖三)就是地球繞日運行時,正要追過火星而使火星看似停止不動而產生的錯覺。地球和火星的會合週期約七百八十天,所以要將近二年才可以看到火星出現「留」。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在這一天的前後幾天,每天用相機拍照再比較火星的位置。這樣比較容易看出「火星留」。

圖三 火星留示意圖。
圖三 火星留示意圖。
四、四月十六日 土星衝

這些日子的夜晚都可以見到土星高掛夜空,如果用望遠鏡觀看還有機會看到土星環(圖四)。土星是太陽系第二大的行星,觀看的難度不高,適合初學者用來練習望遠的操作。

 

圖四 土星衝示意圖。
圖四 土星衝示意圖。
五、四月十九日 水星西大距,水星合月

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觀看它本來就是比較困難的。而當「大距」發生時,水星和太陽的離角是最大的時候(從地球觀察水星和太陽間的夾角最大);這時就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圖五)。太陽出現前後,在東邊阻礙較少的天空就有機會看到這一顆行星。除了水星外,還可以看到弦月在水星的上方。在「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機會,錯過了就要再等下次的「大距」了。

 

圖五 水星西大距及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水星西大距及 水星合月示意圖。
六、四月二十二日 天琴座流星雨極大

「天琴座流星雨」(圖六)預計發生在四月十六日到四月二十二日,極大期預計在四月二十三日。此次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8,也可能高達90。此次的極大期月相為上弦,因此下半夜的觀看條件比較好。

 

圖六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六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七、四月二十五日 金星合月

這段日子,每天當太陽下山後的西方天空,您可以看到一顆高星高掛在天空中,那就是金星(圖七)。當天的月亮是「上弦月」,您可以看到金星依偎著一彎明月,而西方也可以看到幾顆冬季出現的亮星。如果天氣條件良好的話,您可以看到許多一閃一閃的星星。

圖七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七 金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衝」就是兩顆天體的天球經度座標相距一百八十度,通常指星體和太陽位在地球的兩側。

註三: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