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8年3月
搜主題

  • 2008/03/03

春季對喜愛觀星的人來說是一個令人厭煩的季節,只因為它的氣候較不穩定所致,所以能觀看天空的日子相對來說就比較少,但這也表示蒂美特女神(Demeter或稱希蕊絲Ceres,希臘神話之農業及春天女神)已到,大地回春,萬物再回復生機。三月份只有一個小型流星雨是比較值得觀看的天象,就讓我們看看老天爺會不會賞臉給個好天氣吧!

一、三月三日:水星西大距

在一月二十二日曾發生水星東大距,而三月三日則是西大距(圖一)。所謂「大距」是指從地球觀看內行星(水星、金星)和太陽的視角最大的時候。發生在太陽的東方叫「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叫「西大距」。「大距」發生的前後幾天,從地球上觀察內行星和太陽時,因兩者距離較大,所以是觀察該行星的最佳時機。

圖一 二月至三月水星的位置。
圖一 二月至三月水星的位置。
二、三月十三日:「矩尺座」流星雨極大

「矩尺座」流星雨發生在二月二十五日到三月二十二日這段時間,是一個長時間的流星雨,而極大期預估在三月十三日。這是一個小型流星雨,而且「矩尺座」以台灣的緯度來說,在中天的仰角不大,觀看較困難,所以名氣並不大(圖二)。「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 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四顆。「矩尺座」出現在中天的時間約在凌晨三時三十分左右,因此欲觀看此流星雨的時間在午夜過後較適合。

圖二 矩尺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二 矩尺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