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10月-2
搜主題

  • 2017/10/18

今年到九月為止,雖然出現了將近二十個颱風。不過對台灣來說都沒有直接的傷害,但是因為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也有足够的降雨,不致造成年終缺水的危機,也算是風調雨順。今年的中秋節因為農曆閏月的關係,比去年慢了一個月,不知道讀者是否發現今年的中秋月缺了一角?所以月亮不是月到中秋分外「圓」。

一、十月十八日 金星合月

太陽出現前在東方的天空中就可以看到「金星合月」(圖一)。不過這一天的月相跟「朔」只差一天,所以月亮較不明顯,而金星則是很容易觀看到,所以讀者們可以先在東方天空中先找到金星,再由金星找月亮將會比較容易。

圖一 圖左 滿月,圖右 中秋節的月相示意圖。比較兩者左側月相大約相差3%。
圖一 圖左 滿月,圖右 中秋節的月相示意圖。比較兩者左側月相大約相差3%。
二、十月二十一日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

「獵戶座流星雨」(圖二)發生在十月二日到十一月七日間,是一個可以長時間觀測的流星雨。它的母彗星和五月的「寶瓶座η流星雨」同樣都是哈雷彗星(1P/Halley)。今年的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二十一日,其ZHR(即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約十五顆左右。因為月相為下弦月,所以此次流星雨的觀測受月亮的影響小。

圖二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二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三、十月二十四日 土星合月

日沒後的傍晚,「土星合月」(圖三)就登場了。除了「土星合月」外,在土星下方的「心宿二」也是一顆值得觀看的天體,它是一顆肉眼可見的紅巨星,如果把它放在太陽位置的話,它可是大到可以把火星及整個火星的公軌道也包含在內。土星約在下午八、九點左右就沉入地平線了。因此在上半夜只有短暫的時間可以觀看到。如果有準備望遠鏡的話,還可以觀看土星環。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