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8年2月
搜主題

  • 2008/02/01

新曆年一過,「送豬迎鼠」的農曆年就緊跟而來。在這個重要的節日會有什麼天象要來跟大家拜年呢?這一個月有二個年度的天文大事件:一是在二月七日將會出現日環食,二是二月二十一日的月全食出現。但此次日環食的全食帶在南太平洋和南極大陸,又月全食又出現在大西洋兩岸地區,所以,這兩大天文事件在台灣是無緣得見的。還好這個月,在台灣的天空雖沒有大餐但還有小菜,現在就來看看二月的天文事件吧!

一、二月一日 金星合木星

二月一日前幾天,您在凌晨日出前的東方天空可以看到金星和木星慢慢的靠近,而在二月一日這天最接近,之後再慢慢分開。金星和木星是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我們可以看到最亮的星體。而所謂的「合」是指二顆天體在天球座標上位於相同的經度。因此從地球上觀看,可以看到二顆天體很靠近。而在二月一日,金星和木星會靠近到一度左右的範圍內(圖一)。若您用望遠鏡觀看,則有機會看到凸月狀的金星和有明暗條紋的木星。在金星和木星的右上方還可以看到天蝎座的主星-「心宿二」伴著下弦月,形成美麗的景象。

圖一 金星合木星的位置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木星的位置示意圖。
二、二月二十四日 土星衝

所謂的「衝」就是星體和太陽的黃經度相差一百八十度,簡單的說就是太陽和星體位在地球兩側。在二月二十四日土星來到「衝」的位置,這時的土星是一年中最亮也是最大的時候。此時土星位在獅子座(圖二),整夜均可觀賞。若您的望遠鏡倍率足夠的話,還可以看到土星環喔!

圖二 土星衝的位置。
圖二 土星衝的位置。
三、二月八日半人馬座α流星雨極大

這個月還有一道點心心-半人馬座α流星雨(圖三)。此流星雨的名氣不大,數量也比不上一月份的象限儀座流星雨。但是在學生放寒假、大人放年假的同時,親子可以一起觀賞流星雨,更是一種很棒的親子活動。半人馬座α流星雨預計發生在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二十一日,是一個可以長時間觀看的流星雨。而極大期預計在二月八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 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5顆(數量可能會有二十五顆以上)。不過半人馬座的出現是在午夜過後,而且位置偏低觀看條件困難。最佳觀看地點是墾丁或高山地區南方展望良好的地點。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挑戰看看。

圖三 半人馬座流星輻射點位置。
圖三 半人馬座流星輻射點位置。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