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10月
搜主題

  • 2019/10/04

中國古代將日、月、火星、水星、木星、金星、土星等七顆天體稱為「七曜」。而現代用一週有七天的算法是源自唐代和西域交流傳入獲得發展。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由袁嘉穀用「星期」代替了「曜日」,到了民國以後廣泛使用。至於為什麼會用「七曜」做這個月的「天文事件」的開頭?因為這一整個月都是能好好觀察「七曜」的時機。

一、十月四日 木星合月

在太陽下山後,西南方的天空就可以看到木星和土星伴在月亮的兩側。「木星合月」(圖一),除了「木星合月」(圖一)外,在木星下方的亮星-「心宿二」和土星等同時出現在夜空,不也讓夜空增添些許亮點。這三顆天體記得準備望遠鏡來觀看,有機會看到木星的四大衛星和大紅斑,還有土星環。「心宿二」在遠遠鏡中,紅的更鮮艷。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月六日 土星合月

土星在日沒後就可以在西南方天空觀察到,當晚上半夜都可以觀賞「土星合月」(圖二)。如果有準備望遠鏡的話,還可以觀看土星環。不過望遠鏡的口徑要有五公分以上,才可以看到土星環。土星是唯一可以從地球看到行星環的行星,可要把握機會。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月九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三)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間,出現的時間不算長;ZHR(即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十顆。「天龍座」是位處於「大熊座」及「小熊座」之間的星座。太陽下山後,就可往北方天空觀察了。

圖三 射點示意圖。
圖三 射點示意圖。
四、十月二十日 水星東大距

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低空中就可以觀看到水星。「水星東大距」(圖四)在發生「大距」時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不易觀察。所以,發生「大距」前後這一段時間是看到水星的最佳觀賞機會。這段時間水星和金星相距不遠。因為金星的亮度很大且容易辨識,所以可先找到金星再去找水星,這樣較容易觀看到水星。

圖四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四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五、十月二十四日 軒轅十四合月

「軒轅十四」(Regulas 拉丁文是小王子)是「獅子座」的最亮星。它也是最接近黃道的最亮星,所以也常被月亮遮蔽。此次的「合月」(圖五)於凌晨約二點左右發生,在東方的天空你可以觀看到月亮和「軒轅十四」兩者在夜空中相依偎的景象。

圖五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圖五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