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12月
搜主題

  • 2020/12/07

十月中旬農委會決定對二期稻作取消灌溉。按理說臺灣的年雨量是世界平均值的二點五倍,應該不會有缺水的問題,可是為什麼還會有限水的政策?其實,臺灣的雨量有一大部分是靠颱風的雨水帶來。今年雖然有十幾個颱風形成,可是都沒有來臺灣,所以今年的總雨量就不足平均值,也導致全台面臨缺水危機。颱風雖然會帶來災害,卻也是重要的降水來源,真是令人又愛又恨啊。呼籲大家節約用水的同時,也請關心一下十一月份的星空吧。

一、十二月七日 「船尾座流星雨」極大

「船尾座流星雨」(圖一),今年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一日至十五日,極大期預估發生在十二月七日。「國際流星組織」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0顆。「船尾座」在晚上約九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在下半夜觀看條件較佳。

圖一 船尾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
圖一 船尾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
二、十二月十三日 金星合月

金星約在清晨五點出現在東方天空,在太陽出現前,在東方的天空中就可以看到金星,它的亮度高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二)月相為「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背景天空是「春季星座」亮星較少。所以次此「金星合月」容易辨認與觀測。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二月十四日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雙子座流星雨」(圖三)也是每年都能顯著且穩定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發生在十二月四日至二十日,極大期預估發生在十二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20顆,這可能是今年最壯觀的流星雨!錯過可惜!
「雙子座」出現在日落時的東方天空,午夜時位於天頂附近,直到日出時才隱?在西方地平線,整晚都可以看見這個星座。當天的月相為接近「朔」,所以月亮對這一次流星的觀察影響不大。

圖三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三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四、十二月十七日 木星、土星合月

土星、木星在日沒後就可以在南偏西方的天空觀察到,當晚在上半夜都可以觀賞「木星、土星合月」(圖四)。木星和土星分別是太陽系中數一和數二的大型行星。尤其是「土星環」更是天文愛好者喜愛觀察的部分。而木星和它的四大衛星也是值得觀察。不過望遠鏡是一定要準備的,若要有較佳的觀看效果,則口徑至少要有五公分以上望遠鏡才有機會看到土星環,而木星的四大衛星,一般的望遠鏡就可以看到了。

 

圖四 木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72。(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