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2年1月
搜主題

  • 2012/01/03

去年十二月的「月全食」因為天候不佳導致無法觀看,但是今年的天文事件就很有看頭囉。首先,五月二十一日的「日環食」,其中環食帶除了會經過馬祖、金門及北台灣外,台灣其它地區也可以看到這個難得的現象。其次六月六日「金星淩日」登場,上次的「金星淩日」已是在2004年六月的事了。還有幾個中、大型流星不會受到月亮的影響,是觀看流星雨的好機會。這些天文事件依次會在每月的「天文事件」報導中為讀者說明。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零一年,元旦的第一道曙光會出現在什麼地方呢?以平地(含離島在內)而言,蘭嶼的位置在最東邊,是最早出現日出的地方(上午6:33);而本島的話,屏東墾丁(上午6:35)比台東三仙台(上午6:35)早一點點(不到一分鐘), 台灣的最高峰-玉山的日出時間約在上午6:34左右。當然除了「第一道曙光」外,本月也有其它的天文事件可以好好觀賞囉。

一、一月三日 木星合月

「木星合月」(圖一)出現在日出前,月相為上弦;所以在凌晨東南方天空可以看到一輪凸月旁邊伴著一顆亮星?木星。而在南方天空的亮星則是金星。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起個大早看一看這個天文景象。

圖一 一月三日木星合月位置示意圖。
圖一 一月三日木星合月位置示意圖。
二、一月四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原「象限儀座」(Quadrans Muralis)的區域位於「武仙座」右腳、「牧夫座」左手和「天龍座」之間,但該星座現已廢除。「象限儀座」流星雨(圖二)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一月十二日,極大期預計發生在本地時間的一月四日下午三點二十分。因此本地的最佳觀測時段為一月四日的上半夜比較有可能看到大量的流星出現。「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120顆(數量可能在60到200顆間變化)。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午夜後是觀看此流星雨的最佳時機。「象限儀座」流星雨有一個目前還未解開的謎,那就是天文學家比對目前已知的彗星和小行星的軌道後,找不到任何和「象限儀座」流星體軌道相符合的天體。所以天文學家推測母彗星可能在幾千年前被木星重力影響而改變了原有的軌道,或是已經與木星相撞而消失了。也有天文學家認為母彗星應該還存在,只是還沒被發現而已(其軌道週期可能有數百年或數千年)。

圖二 一月四日午夜牧夫座及流星雨輻射點的位置示意圖。
圖二 一月四日午夜牧夫座及流星雨輻射點的位置示意圖。
三、一月十四日 火星合月

火星出現的時間在晚上九點左右(圖三)。如果您有望遠鏡,一定要拿出來觀看這一顆火紅的行星?火星。若您的望遠鏡倍率足夠的話,還可以看到火星表面的一些紋路;它曾經被錯認是火星人開挖的運河。

圖三 火星合月星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星示意圖。
四、一月十四日 土星合月

「土星合月」要在午夜過後才能看到(圖四)。土星有一個漂亮的土星環,但是要利用望遠鏡才可以觀察到。這一天,您可以看到月亮、土星和角宿一(室女座)三顆天體的位置酷似一張「歪著嘴笑的臉」。

圖四 土星合月星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星示意圖。
五、一月二十七日 金星合月

「金星合月」(圖五)出現在日落後,月相為上弦。除了月亮及金星外,天頂附近的亮星是木星。這些天體的亮度很亮,因此很容易觀看到。若使用望遠鏡的話,月亮、金星和木星也會給您不同的面貌。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六、一月三十日 木星合月

月初發生過一次「木星合月」,隔了近一個月再發生「木星合月」(圖六)。因為一個「恒星月」約二十七天半(註一),而木星一個月移動到不到三度,所以經過一個月,月亮就有機會追上木星再次形成「木星合月」。

註一:「恆星月」是指月球對於一顆恆星來說的自轉週期。如果月球上某一點,本來面向著遙遠的一顆恆星,在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一點指向同一恆星,這一週期就稱?恆星月。

圖六 一月三十日木星合月位置示意圖。
圖六 一月三十日木星合月位置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