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7月-2
搜主題

  • 2020/07/22

每當有一些比較特殊的天文現象出現,譬如「日食」、「月食」發生,就會有一些所謂的大師口出狂語稱有壞事即將發生。「日食」、「月食」都可以百分百的預測日期、時間,這些跟天下事有什麼關係?沒有發生這些天文現象,每天不是有許多不好的事情發生。只要打開電視新聞,車禍、社會事件、國際災難,那天沒有報導。所以這些所謂的「某某大師」,就不要再牽強的硬把天文現象和這些禍事連結在一起了。

一、七月二十二日 水星西大距

發生「大距」時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觀測者不易觀察。所以,發生「大距」前後這一段時間是看到水星的最佳觀賞機會(圖一)。記得把握當天日出前,往東方天空找找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又不易觀測的行星。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二、七月二十八日 南魚座流星雨極大

「南魚座流星雨」(圖二),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十五日到八月十日間,而極大期則預計發生在七月二十八日。此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五顆左右。「南魚座」約在晚上八、九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地平線,月亮大約於午夜二點左右出現,此流星雨的極大期時,觀測上在下半夜月亮的影響較大。

圖二 南魚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二 南魚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三、七月三十日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δ(南)流星雨」(圖三)是一個中等規模的流星雨。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十二日到八月二十三日間,而極大期則預計發生在七月二十八日。該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二十五顆左右。此流星雨的亮度比較暗,所以觀測上會有些難度。極大期月亮對此流星的觀看有影響。「寶瓶座」約在晚上八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三 寶瓶座δ(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三 寶瓶座δ(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大距」:內行星在繞日運行時,當行星、地球和太陽三者所成的角距最大時叫「大距」,行星在太陽東側叫東大距,在西側叫西大距,此時是觀測內行星的最好時機。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在此所指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72。(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