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8月
搜主題

  • 2020/08/02

七月中下旬這段時間,可在傍晚時分看到有一顆北半球近二十餘年來最亮的一顆彗星,編號C/2020 F3(NEOWISE)彗星。2020年三月二十七日,NASA的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WISE),在「NEOWISE」(近地天體觀測)的任務期間,於船尾座首度拍攝到此彗星。當時此彗星距離太陽約2.1天文單位(約三千萬公里),亮度僅有17等遠低於人眼可見極限。到了六月,彗星逐漸接近太陽,其視星等亦進入了目視範圍。而彗星亮度在六月的短短數週內上升至2等以上,這是近二個月連續發生的天文大事。另在八月十二日到達極大期的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這是年度的大型流星雨,非常值得期待觀看喔。今年的天空很熱鬧。

一、八月二日 土星合月

土星-太陽系中第二大行星,直徑約有12萬公里。「土星合月」(圖一)的觀察,準備個望遠鏡,還會有機會觀賞到土星環。而土星右方的亮星是木星。這兩顆太陽系的第一和第二的行星同時出現在天空中,可是不可多得的觀看機會喔。土星在日落後出現在東南方的天空。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二、八月十三日 金星西大距

金星是太陽系中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天體,在天空一直都是容易觀看的。這一天,在日出前的東方的天空中,可以很容易觀看到金星(圖二)。若用望遠鏡觀看金星,可以觀看到金星另一種肉眼看不到的面貌。放暑假了,不妨拿起望遠鏡看看吧。

圖二 金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二 金星西大距示意圖。
三、八月十三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大型流星雨之一,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二日(圖四);ZHR(註二)預估約110顆以上。「英仙座流星雨」的輻射點(註三)約在晚上十點出現在東方天空;當天月相是下弦月,觀看下半夜月亮的影響較大。

圖三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三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四、八月二十九日 木星合月

在太陽下山後,就可在東南方天空中看到木星。這一次的「木星合月」(圖四),月亮為上弦月,不過木星的亮度也很高,所以兩者依然清晰可見。這是一次容易觀測星象的機會,整個夜晚幾乎都可以觀看到。

圖四 九月二十九日 木星合月
圖四 九月二十九日 木星合月
五、八月三十日 土星合月

隔了約一個月的時間再次發生「土星合月」(圖二)。從上一次的「土星合月」到這一次的「土星合月」相隔了二十八天。這也接近一個「恆星月」的週期。恆星月是指月球對於一顆恆星來?的公轉週期。

如果月球上某一點,本來面向著遙遠的一顆恆星,在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一點指向同一恆星,這一週期就稱?恆星月,一個恆星月約27.322天。所以一個月內是有機會發生同一顆天體兩次「合月」的可能的。

圖五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三:「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72。(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