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7月
搜主題

  • 2017/07/01

六月二日和六月十四日這兩波滯留鋒帶來了豐沛的梅雨。除了各水庫達到滿水位,解決了今年下半年的飲用水問題外,也造成了不少的農業損失和地質災害,淹水、土石流、土石滑落等災害。若颱風季時颱風再次來襲,不知是否還會有什麼樣的損失和災害再次發生。報載南部某縣政府要展延某企業生煤燃燒許可證,經濟部又要延長某公司在東部二十年的採礦權。台灣這個脆弱的土地還可以讓我們繼續摧殘多久?多次大雨一來總免不了會發生災害,這些事件難道政府和人民都視而不見?不要再迷信「人定勝天」,「天」會從我們的手中拿回我們從「天」搶奪的東西,而且會附加利息的。希望政府及財團能好好正視這個問題,還給台灣一個永續生存的空間。先沉澱一下心情,讓我們看看七月天空有什麼新鮮事。

一、七月一日 木星合月

木星在太陽下山後,就可於西方天空中看到,而在午夜左右沒入西方地平線。這一次的「木星合月」(圖一)。月亮為上弦月,不過木星的亮度也很高,所以兩者仍然可以分辨出來,而且天空還伴隨著幾顆「春季星座」的亮星,這是一次很容易觀測的景象,整個上半夜都可以觀看到。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七月七日 土星合月

土星-太陽系中第二大行星,直徑約有十二萬公里。「土星合月」(圖二)的觀察,準備個望遠鏡,還會有機會觀賞到土星環。 而土星右方的亮點是「天蠍座」的最亮星-「心宿二」,它是一顆紅巨星,直徑有太陽的八百八十三倍。想像一下,若把它放在太陽的位置,它的邊緣可是超過了火星的軌道,您能想像到它有多巨大了吧!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七月二十日 金星合月

於凌晨三、四點後金星出現在東方的天空中,它的亮度很高,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三)正好為農曆二十七,月相為「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但是月亮靠近「金牛座-畢宿五」,且有一些「冬季星座」的亮星伴隨在天空中,所以仍是一個值得觀看的天文現象。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七月二十九日 木星合月

隔了二十八天,又發生了「木星合月」(圖四)。這是因為月亮和木星在天空運行的速度,在地球上觀看,月亮的速度比較快,所以月亮追上了木星,所以同一個月再發生「木星合月」。在太陽下山後,就可於西方天空中看到「木星合月」。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五、七月三十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水星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難度較高的星體。這一天,在日沒後的西方的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五)。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五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五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六、七月三十日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是一個中等規模的流星雨。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十二日到八月二十三日間,而極大期則預計發生在七月三十日。此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十六顆左右(圖六)。此流星雨的亮度比較暗,所以觀測上會有難度。極大期適逢「上弦」,因此,下半夜的觀看較佳。

圖六 寶瓶座δ(南)SDA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六 寶瓶座δ(南)SDA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