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3年12月
搜主題

  • 2013/12/01

今年跟鄰近國家日本、菲律賓和越南及大陸受到颱風侵襲造成的災害比較,台灣可以算是「風調雨順」,期望來年也一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十二月二十二日是「冬至」,過了這一天,太陽又要往「北回歸線」移動,而這也宣告冬日將盡,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春天的腳步也跟著近了。不過因為全球氣候變遷的關係,氣候的變化較無法以過去的經驗來推測。十一月雖然有幾顆彗星來到近日點,可惜星等太低(即亮度不夠)。如果沒有用望遠鏡觀看的話,根本看不到,真是可惜啊!現在來看看十二月有那些「天文事件」。

一、十二月一日 土星合月

土星在清晨約四、五點時從東方地平線升起,所以也只在日出前才可見到「土星合月」(圖一)。除了土星外,仍可以利用土星尋找位在土星下方的水星。不過,因為水星離太陽比較近,所以若使用望遠鏡的話,要注意安全!不要直視到太陽,以免眼睛受到傷害。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二月二日 水星合月

「水星合月」(圖二)發生在十二月二日的這一天,但是月相接近「朔」所以不易看到月亮。不過在太陽出現前,仍有許有機會看到一道細細的彎月位在水星下方。建議使用望遠鏡觀察,較容易觀察看到月亮。但是仍要注意,不要用望遠鏡直視太陽,以免傷害到您的靈魂之窗。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二月六日 金星合月

「金星合月」(圖三)在太陽下山後就可觀察到。但是,金星和月亮的距離似乎很遠,跟想像的「合」差距很大。其實金星的軌道面和地球的軌道面有3.39度的傾斜度。而月亮則有5. 14度。所以這一次的「金星合月」才會相距這麼遠。其實「合」是指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因此金星和月亮即使是「合」,也不一定會靠的很近。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二月十四日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雙子座流星雨」(圖四)也是年度顯著且穩定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七日至十七日,極大期預估發生在十二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20顆,這可能是今年最壯觀的流星雨!「雙子座」日落時出現在東方,午夜時位於天頂附近,直到日出時則隱?在西方,整個晚上都可以看見。當天的月相為上弦月,所以月亮對這一次流星的觀察影響頗大,但有興趣的讀者可拭目以待。

 

圖四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四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五、十二月十九日 木星合月

「木星合月」(圖五)在太陽下山後整夜可見。「木星合月」背景天空則是「冬座星座」,所以還能見到許多一等以上的亮星。所以除了「木星合月」外,因為受月亮的亮度影響,比較暗的星星不易看到,所以還可認識「冬座星座」的一些主要亮星。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六、十二月二十二日 「小熊座流星雨」極大

「小熊座」位於北極(拱極位置)附近,整個晚上都可觀看「小熊座流星雨」(圖七)。「小熊座流星雨」發生在十二月十七日到二十六日,極大期預估在二十二日。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0顆,當天月相對觀測會略有影響。

圖六 十二月二十二日 「小熊座流星雨」極大
圖六 十二月二十二日 「小熊座流星雨」極大
七、十二月二十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子夜時出現在東方,所以「火星合月」(圖六)要在下半夜才可見到。背景天空則是「春季星座」,所以「春季大三角」也是明顯可見。

圖七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七 火星合月示意圖。
八、十二月二十九日 土星合月

這一次「土星合月」(圖八)跟月初的「土星合月」比較,可以發現這一次土星和月亮的距離比較近。原因還是兩者的軌道面的傾斜角不同所造成的結果。如果兩者剛好位在軌道面的交點附近,那就有機會看到「月掩星」的現象。

圖八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八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