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6月
搜主題

  • 2017/06/03

五月中有一份關於農產品的新聞,「二個玉荷包可以買一個便當」。原來是因為氣候變遷,造成荔枝的歉收。記得去年也因為颱風肆虐而造成香蕉的價格上升成了天價,氣候對農業的影響可見一斑。而人類為了經濟的成長,不斷的改變地球的環境,也因此改變了氣候。人可以少用一些3C產品,少買一件衣服,但人不能不吃東西、不喝水、不呼吸空氣。過度消費造成的經濟怪獸正一步一步的在啃食我們賴以維生的地球。如果環境持續改變,生物的成長時序也會跟著產生變化,若生物不能適應這個變化激烈的環境,那就會導致滅絶而改變了生態平衡。人類最終也將自食其果。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要如何處理這個攸關生存的問題,正考驗著我們的智慧。

一、六月三日 金星西大距

金星在凌晨三點左右出現在東方的天空中。金星是太陽系中最亮的行星,所以金星在天空中是很容易辨識的。「金星西大距」(圖一)在日出前的東方天空中很容易觀看到。到了清晨四點左右,水星也出現在東方的地平線上方。有興趣的話起個大早,望向東方的天空吧。不過要看到水星,可是要在太陽出現前才能看到。

圖一 金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一 金星西大距示意圖。
二、六月四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而且亮度僅次於金星,所以在夜間很容易辨識。若用望遠鏡觀察的話,還有機會看到木星的四大衛星。太陽下山後,在天頂附近的天空就可以觀看到木星和月亮演出的「木星合月」(圖二)。木星和月亮位於「室女座」,所以您可以順道觀賞「春季大三角」。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六月十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中唯一的一顆只要利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行星環的行星。這一天在太陽下山後,往南偏東方天空觀察就可以觀看到「土星合月」(圖三)。土星整個夜晚都可以看見,所以準備個望遠鏡觀賞跟裸視不同的土星吧。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四、六月二十一日 金星合月

於凌晨三、四點後金星出現在東方的天空中,它的亮度很高,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四)正好為農曆二十七,月相為「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但因金星、水星及月亮會形成一條直線,倒是顯得比較容易察覺。還有,這一天是「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這也是宣告過了這天,太陽也將向「南回歸線」移動了。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