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0年2月
搜主題

  • 2010/02/08

今年的農曆年剛好是西洋情人節,對熱戀中的情人來說真是一個令人煎熬的年啊!但是對學生來說,則是可以放一個有史以來最長的寒假,學生高興,家長就要傷腦?了。一月十五日的「日偏食」不知有幾位讀者有幸欣賞到?作者當天剛好在台中大坑太原路看到這一次的「日偏食」,順便用手機拍了下來。就利用這一次的文章貼圖給諸位讀者瞄一下(圖一)。

圖一 一月十五日作者用手機拍攝的日偏食。
圖一 一月十五日作者用手機拍攝的日偏食。
一、二月八日 半人馬座α流星雨極大

半人馬座一般歸類為春季星座。半人馬座α流星雨(圖二)在過去的紀錄中,曾出現多非常明亮;如火球一類的流星。但是平均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在1988年至2007年間只有6。儘管如此,但是在1974年和1980年極大期的幾個小時的時間內,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曾經高達20-30。今年的半人馬座α流星雨出現在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二十一日,極大期預計在二月八日。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六顆,但也可能高達二十五顆。這一天月亮在午夜和凌晨1時左右出現。不過月相為下弦。因此對流星雨的觀察影響較小。

圖二 半人馬座α流星雨輻射點位置圖。
圖二 半人馬座α流星雨輻射點位置圖。
二、春季星座

春季主要的星座有「大熊座」、「小熊座」、「巨蟹座」、「獅子座」、「室女座」及「牧夫座」等星座;還有一條由「北斗七星」往南延伸到南方的「春季大曲線」,當然也少不了每個季節都會有的幾何圖形-「春季大三角」,及全天域最大的「春季大鑽石」閃亮在春天的夜空中(圖三)。

另外,春季的星空也可說是星雲的天空,在室女座和后髮座間有一片區域,可以觀看到「室女座-后髮座星系團」。在這個區域至少可以看到二十個以上的星系,不過望遠鏡的口徑倒是要準備大一點的。

圖三 春季星空及春季星座相對位置。
圖三 春季星空及春季星座相對位置。

現在來介紹用肉眼如何觀察春季的星空。春季星座尋找的方法,首先找到北天大熊座的「北斗七星」(紅色),順著柄部的「北斗五」(玉衡)、「北斗六」(開陽)、「北斗七」(瑤光)三顆星的曲線往南延伸,可以找到「牧夫座」的「大角星」,再往南則是「室女座」的「角宿一」,最後則到達「烏鴉座」。這一條曲線稱為「春季大曲線」(白色虛線)。而「烏鴉座」則站在全天東西方向最長的星座「長蛇座」的背上。

再由「北斗七星」的「北斗四」(天權)、「北斗三」(天樞)延伸(白色實線)可以找到「獅子座」,「獅子座」擁有黃道星座中唯一的一顆一等星-「軒轅十四」。

而「獅子座」尾部的「五帝座一」、「牧夫座」的「大角星」、「室女座」的「角宿一」,這三顆星組成的三角形稱為「春季大三角」(橙色三角形)。若再加上「獵犬座」的「常陳一」,此四邊形稱為「春季大鑽石」。這些美麗的夜空必需由您來親自體驗星空之美。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