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0年1月
搜主題

  • 2010/01/04

先跟各位讀者拜年,祝各位新年快樂,心想事成!現在言歸正傳,今年的天空也算是熱鬧的。在台灣可以觀賞到一次「日偏食」,二次「月偏食」和一次「月全食」。諸位讀者看到這篇文章時,元旦凌晨2點52分開始到3點54分結束的「月偏食」應該是來不及觀看了。不過這次「月偏食」的「食分」只有0.082,所以錯過了還不算可惜。但是6月26日的「月偏食」(食分0.542)及12月21日的「月全食」可要把握觀賞的機會喔!

一、一月四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象限儀座」(Quadrantids)的區域位於武仙座右腳、牧夫座左手和天龍座之間,(「象限儀座」原名稱已廢除,只保留「象限儀座流星雨」的名稱)。「象限儀座」流星雨(圖一)預計發生在一月一日到一月五日,極大期預計發生一月四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 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120顆。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午夜後是觀看此流星雨的最佳時機。「象限儀座」流星雨有一個目前還未解開的謎,那就是天文學家比對目前已知的彗星和小行星的軌道後,找不到任何和「象限儀座」流星體軌道相符合的天體。所以,有天文學家推測母彗星可能在幾千年前被木星重力影響而改變了原有的軌道,或是已經與木星相撞而消失了。也有天文學家認為母彗星應該還存在,只是還沒被發現而已。

圖一 1月4日午夜牧夫座及流星雨輻射點的位置。
圖一 1月4日午夜牧夫座及流星雨輻射點的位置。
二、一月十五日 日偏食

若您去年七月二十二日的「日偏食」沒看到,那這一次的「日偏食」現象千萬不要再錯過了。此次的「日偏食」是屬於「日落帶食」(圖二)。也就日是太陽西落時,「日食」還在進行;所以在台灣看不到「復圓」的過程。不過在台中地區可看到約一小時又五十分鐘的「日偏食」,其它地區的時間請參考表一。 這次「日偏食」還會看到太陽旁邊的「金星」,但切記:勿使用望遠鏡直視太陽,一定要準備適當的減光設備,才不會傷害您的眼睛。又因為是「日落帶食」,所以最佳的觀看地點是西方沒阻礙的地方。台中附近較佳的觀賞地點有:台中都會公園、大肚山望高寮、二高清水服務區,及西部的海濱地區。但是要注意安全,因為太陽下山後,天很快就黑了。

圖二 1月15日日偏食示意圖。
圖二 1月15日日偏食示意圖。
表一 台灣各地日偏食預報
地點 初虧 食甚 日沒 食分
台北 15:42 16:57 17:26 0.653
台中 15:41 16:57 17:31 0.64
台南 15:41 16:56 17:35 0.616
高雄 15:42 16:56 16:56 0.603
花蓮 15:43 16:57 17:27 0.625
金門 15:38 16:56 17:40 0.675
馬祖 15:39 16:57 17:30 0.701
三、一月二十七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一顆不易觀看的行星,因為小且距離太陽很近。所以當水星到達「西大距」(圖三)的位置的前後這幾天都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而所謂的「大距」,是指從地球觀看內行星(水星、金星)和太陽的視角最大的時候,也就是兩者分開最大的時候。若發生在太陽的東方叫「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叫「西大距」。今天在日出前的西方仰角約十九度左右,您可以看到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

圖三 一月二十七日水星西大距時,水星的位置。
圖三 一月二十七日水星西大距時,水星的位置。
四、一月二十七日 火星最接近

火星約每二年和地球發生一次「接近」(圖四),這時火星的星等也是最高的時候,也是觀看火星的最佳時機。人類對「火星」有最多的幻想與期待,也是除了月球外,太空船到訪最多的的星球。除了「火星最接近」,在一月三十日是「火星衝」的日子,這時候火星和太陽剛好位在地球兩側一百八十度的位置,也就是「三星連珠」。所以這一段時間正適合觀看火星,快拿起您的望遠鏡吧!

圖四 一月二十七日火星最近時示意圖。
圖四 一月二十七日火星最近時示意圖。
五、一月的合月

「合月」就是星星和月球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但是星星和月球並不是位在相同的軌道平面,所以不會發生「月掩星」的現象,只會看到兩個星球很靠近。一月的「合月」如(表二),有興趣的讀者也不妨觀看二顆星的「合月」的現象。

日期 合月時間 星名 行星位置
3 20時 火星 月球北方6.8度
7 3時(凌晨) 土星 月球北方8.18度
11 21時 心宿二(天蝎座) 月球南方1.1度
15 18時 金星 月球南方1.4度
18 18時 木星 月球南方4.7度
20 19時 天王星 月球南方6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