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3年11月
搜主題

  • 2013/11/01

到今年十月為止,西太平洋一共形成了二十八個颱風,其中對台灣有發出颱風警報就有六個。而去年同期則是形成了二十五個颱風,發出颱風警報就有八個。颱風是住在台灣的我們所必需面對的氣候現象。天氣也漸漸涼了,晚上觀星時,千萬別忽視身體的保暖,以免著涼了。

一、十一月一日 金星東大距

這是今年唯一的一次「金星大距」(圖一)。其實在發生「大距」的前段日子,您可能就已經注意到了,在傍晚的西方天空有一顆非常明亮的星體,那就是「金星」。金星是一顆很容易觀看到的行星,夜間除了月亮外,就屬它最亮。若搭配望遠鏡更可以看到金星不同的面貌,金星的另一個面紗就等著您來揭開了。

圖一 「金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一 「金星東大距」示意圖。
二、十一月七日 金星合月

金星是太陽系中體積大小最接近地球的一顆行星,也是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天體。日落後在南方偏西的天空就可以看到金星和月亮(圖三)一同出現在天空中。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一月十二日 金牛座(北)流星雨極大

「金牛座(北)」流星雨是一個小型流星雨(圖三),但是發生期很長;從十月二十日持續到十二月十日都可以觀察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預估為五顆。「金牛座」整晚都會出現在夜空中,不過子夜後條件較佳,因為月亮已西沒且「金牛座」剛好位於天頂,此時流星雨較容易觀察。

圖三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三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四、十一月十七日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

「獅子座流星雨」(圖四)是著名的流星雨,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十一月六日到十一月三十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十一月十七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20顆。但是這一天剛好是農曆十五,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看影響甚大,觀看條件不佳。

圖四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四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五、十一月十八日 水星西大距

發生「大距」時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不易觀察。所以,「大距」這一段時間是看到水星的最佳觀賞機會(圖五)。記得把握當天日出前,往東方天空找找看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

圖五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五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六、十一月二十二日 木星合月

「木星合月」(圖六)在當天晚上九點後即可觀看到。這次的「木星合月」雖然不是一個壯觀的天文現象,但是背後襯托著「冬季星空」,也是非常美麗的景象。

圖六 十一月三日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十一月三日木星合月示意圖。
七、十一月二十八日 火星合月

「火星合月」(圖七)在午夜零時十分時最接近。背後襯托著「春季星空」的「獅子座」。在日出前,都可以看到這一個天象。

圖七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七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大距」是指從地球觀察水星或金星和太陽的離角最大的時候。發生在太陽的東方稱「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稱「西大距」。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