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6年12月
搜主題

  • 2016/12/01

根據新聞報導今年2016年可能是有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氣溫最高的一年。而十一月十四日的滿月是八十多年來月亮最接近地球的滿月,所以是最大的一次滿月。而美國今年選出了一政治素人,而且是商人的總統-川普。所以除了「天文事件」,許多事還真人沒法預測。

一、十二月一日 水星合月

日落西山後,在西偏南方的低空可見「水星合月」(圖一)。這一天是農歷初三,月亮像一道柳葉眉,水星是一顆不易觀察的行星,所以要觀看是有點難度。等太陽西下後,才可以在西方的天空襯著暮光中看到。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挑戰一下自己的觀察力。

圖一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水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二月三日 金星合月

相對於水星,金星是太陽系中,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天體,所以金星是一顆很容易觀察的行星。日沒後,在西方的天空中就可以容易看到。「金星合月」(圖二)因為金星亮度很亮,而月亮的月相在這一天還是眉形月,所以反而金星的亮度看起來比月亮還亮。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二月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太陽西下後出現在西南方的天空。以「火星合月」(圖三)看來好像是笑嘴旁邊的一顆痣。若時間還早的話,還可看見金星掛在低空中。火星是一顆紅色天體,很容易辨識的。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二月十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水星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比較困難的天體。這一天,在日沒後的西方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四)。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四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四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五、十二月十四日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雙子座流星雨」(圖五)也是每年度顯著且穩定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發生在十二月四日至十七日,極大期預估發生在十二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20顆,這可能是今年最壯觀的流星雨!錯過可惜!「雙子座」出現在日落時的東方天,午夜時位於天頂附近,直到日出時則隱没在西方,整個晚上都可以看見。當天的月相為「望」,而且位於「獵戶座」,所以月亮對這一次流星的觀察影響不小。

圖五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五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六、十二月二十三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凌晨一點左右從東方升起,「木星合月」(圖六)在下半夜較容易看見。如果讀者還有準備望遠鏡的話,更有機會觀看到四百年前伽利略首先觀測到木星的四大衛星。

圖六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