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9年5月
搜主題

  • 2009/05/06

五月的天氣除了梅雨季外,已接近夏季的氣候-悶熱,不過天氣也較穩定,所以是觀看星星的日子開始了!本月有一個流星雨值得觀看。至於行星的情況,十一日會有心宿二合月(四月的天文事件已介紹過)及二十五日的木星合海王星,這二個天文事件比較容易觀看。

一、五月六日 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η流星雨(圖一)是一個中型的流星雨,流星雨出現在四月十九日到五月二十八日間。寶瓶座η流星雨的母彗星是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

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經由1984年到2001年的觀測資料發現,寶瓶座η流星雨似乎有以十二年為一個週期的大爆發,這可能是受到木星引力影響的結果。國際流星組織預估將在2008年到2010年間可能會有大爆發,若木星影響的結果是正確的話,則今年每小時的最大流星數目將可能達到七十顆以上喔!

寶瓶座約在午夜一點之後出現,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目)可能達到每小時八十五顆以上。寶瓶座是屬於秋季星座,上半夜您看不到寶瓶座流星雨,必須等到下半夜才可以觀賞到這個天文景象。除了流星雨之外,尚可見到木星、金星和火星伴隨出現。月亮也不會影響這一次的流星雨觀測,是直得您花點時間觀看的流星雨。

圖一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一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二、五月二十五日 木星合海王星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一顆行星,亮度也很亮,在天空中是很容易找到的。海王星是太陽系最遠的一顆行星,而且用肉眼是觀看不到的。所以可以利用這一次木星合海王星的機會來尋找並觀看海王星。

要看到海王星當然一定要準備望遠鏡。先找到木星,再利用木星往左上方約半度的地方(圖中插圖為模擬在望遠鏡中看到海王星和木星的情形),就可以找到這一顆行星-海王星了。順便還可看一下四百年前伽利略先生首先觀看到的木星四大衛星-伽利略衛星。

圖二 木星合海王星的置。
圖二 木星合海王星的置。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