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1月
搜主題

  • 2017/01/01

我們可以買得到乾淨的水,買得到無額外添加物的食物,但是,買得到乾淨的空氣嗎?在一月,科博館推出一項與現今環境密切相關的新特展-「島嶼浮塵-PM2.5視界」。當然天文觀測除了「光害」的影響外,現在要再加上「空氣污染」的影響。「空污」是現在居住在台灣的人必需面對的問題了。希望看見「藍天白雲」不會是一種奢望。

一、一月一日 火星合海王星

在元旦這一天就來一個稍帶難度「天文事件」。「火星合海王星」(圖一)兩顆行星在最接近的時候,在視覺上就像兩顆行星緊鄰在一起。不過這個事件,沒有望遠鏡是看不到的,因為海王星的亮度己經接近人眼的極限了。所以準備好望遠鏡,在太陽下山後,在西南方的天空中,先找到火星再用望遠鏡觀看,就有機會看到「火星合海王星」。

圖一 火星合海王星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海王星示意圖。
二、一月二日 金星合月

金星於日沒後出現在西南方的天空中。這一天的月齡是初五,所以月亮已經像是一道彎彎的眉形月了。「金星合月」(圖二)可以看到火星、金星和月亮三者在天空成一直線,是很容易觀看到的現像。

圖二 金星合月星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月星示意圖。
三、一月三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象限儀座」(Quadrans Muralis)的區域位於「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龍座」之間,現在該星座已廢除不用,但仍保留「象限儀座流星雨」的名稱。「象限儀座」流星雨(圖三)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一月十二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120顆(數量可能在60到200顆間變化)。「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午夜過後是觀看此流星雨的最佳時機。此次月亮對此流星雨影響不大,而且「象限儀座流星雨」的流星數還算穩定,是值得觀看的流星雨。

圖三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三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四、一月三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太陽西下後出現在西南方的天空,所以「火星合月」(圖四)容易觀看。若時間還早的話,還可看見金星掛在低空中。火星是一顆紅色天體,很容易辨識的。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