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47. 石質隕石
典藏品

  • 英文名:Stony meteorite
來自地球以外

隕石為來自地球以外,自然降落到地球表面殘存的岩石。地球形成於46 億年前,但因板塊作用,現存最古老的岩石年齡為38億年前,故隕石是研究地球早期形成、演化的重要利器。隕石一般可依組成分為石隕石、鐵隕石、石鐵質隕石三大類,石隕石可依組成物結構,分為球粒隕石和無球粒隕石。

因具有毫米等級大小的球粒結構而得名,與一般火成岩的相崁結構不同。由太陽星雲中原始雲塵直接因高溫形成微滴,未經過分異作用(differentiation)即冷凝而形成的球粒隕石,是最接近原始太陽系的組成物質,也是瞭解早期太陽系演化最重要的隕石。
球粒隕石 Chondrite (館號/編目號:P004545) 因具有毫米等級大小的球粒結構而得名,與一般火成岩的相崁結構不同。由太陽星雲中原始雲塵直接因高溫形成微滴,未經過分異作用(differentiation)即冷凝而形成的球粒隕石,是最接近原始太陽系的組成物質,也是瞭解早期太陽系演化最重要的隕石。
為已經歷過分異作用的石質隕石,具有不同於原始成分的化學組成,大量丟失金屬物質以及不具有球粒結構,與地球岩石化學組成、礦物結構相似。
無球粒隕石(火星隕石) Achondrite (館號/編目號:P010619) 為已經歷過分異作用的石質隕石,具有不同於原始成分的化學組成,大量丟失金屬物質以及不具有球粒結構,與地球岩石化學組成、礦物結構相似。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10/0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