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白背芒(11/05)
搜主題

  • 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
  • 2002/11/05
  • 學名:Miscanthus sinensis var. glaber
  • 科別:禾本科
白背芒
白背芒
白背芒

城市中的秋天,來的似乎不是那麼明顯,如果不是空氣中的涼意沁入肌膚,人們似乎忘記四季中還有一個秋。   

相較之下,山林田野間的秋來的就風光多了,山林間的樹木以鮮豔耀眼的紅、黃色彩歡迎秋的到臨,平野間的芒花,也以壯盛的樣貌榮耀這一季秋。   

人們所說的芒花,包括不止一種植物,不同種類,喜歡的生長環境也不太一樣。秋季時,最早開放的要算是甜根子草了,在暑意未退,秋意尚薄的時節便把臺灣幾條大川的沙洲河床染上一片雪白。隨著寒風漸強,秋意漸濃,生長在低山平野的白背芒以翻飛的白浪,為大地舖上一片秋雪。中海拔霧林帶的山林裡,臺灣芒為這迷霧森林帶來秋意。高海拔的山區裡,高山芒是不可卻缺的秋季使者。至於五節芒,這個植物書籍裡常見的名字,在不同的人眼裡,給他不同的定位,有些人把平地低海拔的芒草當都成是他,有些人則把它定義為春季開花,分布以中南部為主的芒屬植物。   

所以囉,菅芒花會不會在春天開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至於秋天開的芒花叫什麼名字呢?這個問題就交給分類學家去傷腦筋,不如找片秋風拂過的原野,欣賞這「風芒畢露」的美景吧!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