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白背芒
搜主題

  • 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
  • 2008/12/23
  • 學名:Miscanthus sinensis Anderss var.glaber (Nakai)J.T. Lee
風「芒」畢露-白背芒
白背芒的花序
白背芒的花序
白背芒的植株
白背芒的植株

雖然我們常常說賞「秋芒」,但是在台灣想要在秋天賞芒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哩!

一般是以節氣「立秋」的到來界定為秋天的開始,但是「立秋」大約是在每年的八月初。這時候的台灣,動輒高溫超過攝氏卅度,很難讓人感受到「秋涼」的感覺。不過,植物對於時序的改變可是比人敏感多了。

這幾年流行的「賞芒」大多只的是欣賞白背芒的花穗,事實上,所謂的「芒花」包含了不止一種植物。不同種類,開花的時間跟喜歡的生長環境也不太一樣。白背芒分布在台灣全島低海拔的向陽山坡及破壞地,開放時間大約在每年11月以後,但是真要看到滿山開滿芒花的景象,就要到12月以後比較容易了。

台灣被稱為「芒花」的植物大約包括了:「甜根子草」、「台灣芒」、「高山芒」及「五節芒」。秋季時,最早開放的是「甜根子草」,每年大約9月左右便把台灣幾條大川的沙洲河床染上一片雪白。再來在低山平野登場的是「白背芒」,它以翻飛的白浪,為大地舖上一片秋雪。而中海拔霧林帶的山林裡,「台灣芒」為這迷霧森林帶來秋意。高海拔的山區裡,「高山芒」是不可卻缺的秋季使者。至於「五節芒」,這個植物書籍裡常見的名字,在不同的人眼裡,給他不同的定位,有些人把平地低海拔的芒草當都成是他,有些人則把它定義為春季開花,分布以中南部為主的芒屬植物。

那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裏現在開花的是哪一種「芒花」呢?想一想,答案應該很簡單吧!

文:廖仁滄/ 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