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秋石斛(一)(10/08)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2/10/08
  • 學名:Dendrobium phalaenopsis Fitzg.
  • 科別:蘭科
秋石斛
秋石斛
秋石斛

經過一季的酷熱,涼意,隨著秋的到來,緩緩的沁入空氣之中。   

在熬過炙熱的暑氣之後,植物在涼爽的秋天中得到了喘息的機會,有些就選擇在這秋涼時節綻放出美麗的花朵,秋石斛就是其中之一。   

秋石斛的學名Dendrobium phalaenopsis Fitzg.中,屬名Dendrobium是從希臘文Dendrobios演變而來,意思是「生長在樹上的」,種小名phalaenopsis則代表「像蝴蝶一樣的」的意思,這個字也是蝴蝶蘭的屬名,因此有人稱秋石斛為「蝴蝶蘭型石斛」,秋石斛的英文名字Denphale也是由DendrobiumPhalaenopsis兩個屬名的字首合併而來。   

乍看之下,秋石斛跟蝴蝶蘭真有幾分神似,仔細觀察一下,蝴蝶蘭的蕊柱比較圓而細,剛好長在兩邊花瓣基部。秋石斛蘭的蕊柱較小,被唇瓣基部的捲曲包在花朵中央。此外,蝴蝶蘭唇辦的頂端常有兩根像蝴蝶鬚的附屬物,而秋石斛的兩片下萼片基部會向後延伸,形成一個像人類下巴的東西,在植物學術語上稱之為「頦」。   

秋石斛原產在南太平洋的熱帶島嶼上,她的花語是「歡迎」與「喜悅」。誠摯的邀請您,秋天時拜訪植物園,一同與我們分享熱帶雨林的繽紛與亮麗。

文、圖:廖仁滄

2020.05.27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