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秋石斛(二)(10/15)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2/10/15
  • 學名:Dendrobium spp.
  • 科別:蘭科
秋石斛
秋石斛
秋石斛

雖然說秋石斛的花瓣是花朵中最大最明顯的部分,而且秋石斛的學名有「像蝴蝶蘭一樣」的意思,但是市面上有些秋石斛,花瓣和萼片的樣子比較細長,而且捲曲成羚羊角的形狀,這一類的石斛我們稱為「羚角型石斛」,她們的花型及花色的變化比較大,開花時間長而且花期不固定,不過普遍的程度不及花大而豐滿的「蝴蝶蘭型石斛」。   

無論是「蝴蝶蘭型石斛」還是「羚角型石斛」,她們都有肉質圓筒狀的假球莖、厚實的葉及肥厚的根。在野生環境裡,秋石斛多附生在大樹或岩石上,在養分跟水分供給不充足的狀況下,這些配備讓她們可以適應這種環境,而且就算根和莖敗壞,只要頂端的莖節還有幾許生機,她們會在莖節上長出新芽,繼續的生存下去。   

秋石斛的花朵剪下來後,在沒有水分供給的情況下,可以維持二到三天不凋萎,旺盛的生命力真是令人讚嘆,也因此常常成為切花的主角,從新娘捧花到各種重要場合的花藝作品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文、圖:廖仁滄

2020.05.27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