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旅人蕉(03/06)
搜主題

  • 本館庭園
  • 2007/03/06
  • 學名:Ravenala madagascariensis Sonn.
  • 科別:旅人蕉科
旅人蕉
圖1: 本館戶外庭園的旅人蕉
圖1: 本館戶外庭園的旅人蕉
圖2:旅人蕉的花序
圖2:旅人蕉的花序

本館立體劇場旁邊有一大塊綠地,這塊綠地除了綠草如茵的草地之外,仔細觀察還可以發現許多有趣的植物。

以這一次要介紹的主角來說,這種植物遠看像是棕櫚樹,可是葉子又像是芭蕉葉,而且葉子排列的方式又像是一把扇子,到底它算是哪一類的植物?

雖然它長的既像棕櫚又像芭蕉,但是它跟兩者其實沒有太大的淵源,它的名字叫旅人蕉,拉丁學名為Ravenala madagascariensis Sonn.,屬於旅人蕉科的植物。

旅人蕉的花從它學名中的種小名就可以看出這種植物跟非洲馬達加斯加島(Madagascar)有關。它的原產地就在馬達加斯加島上,主要分布在島上的次生林中,沿著印度洋的岸邊分布。不過現在在許多熱帶地區都可以看見它的蹤跡,因為它如孔雀開屏般的優美樹形讓它大受熱帶地區國家的喜愛,加上寬大的樹冠所帶來的清涼樹蔭,更讓它成為熱帶園林中常見的要角。

旅人蕉的英文名字是traveler's palm,直接翻譯就是「旅行者的棕櫚」,或許平常不容易分辨,但是到了開花的時候就可以明顯的看出它跟其他植物的不同,不明顯的花被隱藏在寬大的綠色苞片中,這跟芭蕉科顯麗的苞片跟棕櫚科的佛焰苞有明顯的不同。 

旅人蕉最為人所傳誦的是它救人的本事。如果您仔細觀察,可以注意到每片葉子基部都是鞘狀的,這些緊密相抱的葉鞘在下雨時可以累積雨水,出門在外的旅人如果沒有水喝,可以用刀子在葉鞘基部劃一道縫,取用裡面積存的雨水,除了葉鞘之外,花的苞片也有儲水的功能。(文、圖:廖仁滄)

2019.09.24 版面調整(廖)
2022.03.06 文字修訂(廖)

延伸閱讀
2023/01/1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