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旅人蕉
搜主題

  • 橢圓形廣場
  • 2022/01/05
  • 學名:Ravenala madagascariensis​ Sonn.
橢圓廣場裡的小白鳥-旅人蕉
橢圓形廣場二樓平臺的旅人蕉
橢圓形廣場二樓平臺的旅人蕉

剛過新年,橢圓形廣場裡就來了一群小白鳥在旅人蕉樹叢中展翅嬉戲。

還在奇怪怎麼沒聽到鳥叫聲,仔細一看,原來不是真的鳥,而是許多白色花朵。

旅人蕉的花序跟它的樹型一樣都呈現平面狀,每個分支上都有一個綠色長形的大苞片,像天南星科的佛燄苞一樣包裹每個分支。有些資料會說這是佛焰花序,但佛焰花序是肉穗花序的別稱,具有肥厚多肉的花軸,是天南星科植物特徵,但有時在棕櫚科植物上也能看到,而旅人蕉的花序只是被佛焰狀的花序包裹,所以是穗狀花序。旅人蕉花長在這個大型苞片裡,在花軸上排成兩列,兩排花交互排列。

單看旅人蕉的花朵,最長最明顯的三片是白色萼片,內部比較細小的才是花瓣。再往內層有5到6枚花藥比花絲長的雄蕊,雌蕊則是在中心位置。整個組成起來就像隻白色小鳥。

一般庭園裡的旅人蕉都要長得十分高大後才會開花,所以很難觀察到它們的花朵,但廣場二樓的旅人蕉不像其他地方的高大,親民的高度正適合人們觀察花的構造,有興趣觀察的人別忘記來看看唷! (文、圖:廖仁滄)

 

2022.01.05 版面新增(廖)
2022.09.07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