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水竹芋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9/07/28
  • 學名:Thalia dealbata Fraser ex Roscoe
塗粉的鱷魚旗-水竹芋
圖一:花-水竹芋的花序直立,苞片粉白色
圖一:花-水竹芋的花序直立,苞片粉白色
圖二:植株-水竹芋植株高度較垂花水竹芋低,葉片質地也沒有那麼厚實
圖二:植株-水竹芋植株高度較垂花水竹芋低,葉片質地也沒有那麼厚實

在98年6月10日發行的第440期科博電子報中,我們曾為您介紹過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前大水池中栽植的「垂花水竹芋」,也為您介紹了「垂花水竹芋」的栽培品種「紅鞘水竹芋」。事實上,大水池中還有另外一種水竹芋屬(Thalia)的植物,就是這次要為您介紹的「水竹芋」。

與「垂花水竹芋」相比,「水竹芋」的葉片質地就沒那麼厚了,也更接近陸地上的美人焦(Canna indica L.),但沒有把兩種植物放在一起,一時之間也不是很容易區分。如果開花季節到來,就很容易區分兩者了。「垂花水竹芋」的花莖細長且末端向下彎曲,但「水竹芋」則無此現象。另外兩者的花部顏色與構造不相同,「水竹芋」小花紫紅色,「垂花水竹芋」的花是粉紫色。「水竹芋」苞片粉白色,「垂花水竹芋」苞片上則是密被絨毛。

水竹芋的英文名為Powdery Alligator-Flag,如果照字面的解釋是「塗粉的鱷魚旗」。這個英文名的由來是因為它的苞片看起來像是塗了一層白粉,與垂花水竹芋苞片長滿毛的模樣截然不同。

與其他同屬植物相比,水竹芋的分布比較偏北。它是竹芋科中唯一分布於北美洲的種類,某些資料顯示,它的原產地不是熱帶,但是能在熱帶與溫帶的花園中,它都能生長,所以美國不少地方的公園水池中都會栽種他來觀賞。冬天的時候,它在水中的根莖不會凍死,以此度過溫帶的冬天。

水竹芋的花期大約從春天開始,到初秋為止,每年五月到九月都可以在水池中看見它紫紅色的花朵。六月到十月是它的結果期。所以暑假期間剛好可以同時看見它的花與果實。

水竹芋與之前我們所介紹的垂花水竹芋一樣,都是生命力非常強的植物,這幾年它們在植物園中央水池的生長狀況也都非常良好,非常適應台中的氣候。然而,這些植物目前到澳洲都已經逸出到野外,2006年就在許多地方發現它們會沿著水道擴散,有變成入侵種的趨勢,目前已經受到監控。同樣的情況雖然尚未在台灣發生,但隨著它們的栽培日漸廣泛,如果不加以注意,很可能對台灣原生的溼地生態造成影響,這是在栽植它們時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