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冬季的果實(二)(12/11)
搜主題

  • 枯里珍 - 隆起珊瑚礁區 / 月桃 - 隆起珊瑚礁區、北部低海拔區、中部低海拔區 / 台灣紫珠 - 隆起珊瑚礁區、北部低海拔區、中部低海拔區、南部低海拔區、季風雨林區
  • 2007/12/11
  • 學名:枯里珍 - Antidesma pentandrum Merr. var. barbatum (Presl) Merr. / 月桃 - Alpinia speciosa Schum)/ 台灣紫珠 - Callicarpa formosana Rolfe
  • 科別:枯里珍 - 大戟科 / 月桃 - 薑科
冬季果實(二)
台灣紫珠果實
台灣紫珠果實
枯裡珍果實
枯裡珍果實

上一期的科博電子報裡,我們在植物園花果曆裡看到了植物園的冬季果實世界,但您或許會問:「這個季節的果實怎麼都是黃色的?」這個季節的植物園,果實的顏色當然不會只有耀眼的金黃色,還有許多色彩繽紛的果實等著與您相遇。

隆起珊瑚礁區森林底層的幾棵灌木叢上掛著一串串形狀像葡萄一樣的小果實,這種樹有著耐人尋味的名字,中文名字「枯里珍」的它,拉丁學名是Antidesma pentandrum Merr. var. barbatum (Presl) Merr.。屬名Antidesma是由希臘文anti(對抗)及desmos(條帶)締造而成,後者緬甸人用來稱呼毒素。這個屬名起源自原植物據說可以抗蛇毒。種小名pentandrum代表了五雄蕊的,所以它也被稱為「五蕊山巴豆」。至於變種名barbatum是具鬃毛的意思,則是描述它葉腋有鬚毛。枯里珍的果實剛開始發育的時候是綠色的,然後會慢慢地變成紫黑色,有趣的是,它不是一次整串變成紫色,而是陸陸續續地變色,所以可以看到同一串果實上面有綠的、紅的、紫的,各色的果實同時出現,看起來讓人感覺色彩繽紛。

除此之外,月桃(Alpinia speciosa Schum)果實的橙紅、台灣紫珠(Callicarpa formosana Rolfe)果實的豔紫也都很有看頭。月桃學名中的speciosa就是炫耀的、美麗的意思,形容這種植物的花及果實都很顯目耀眼,十分美麗,在植物園的隆起珊瑚礁區、北部低海拔區,還有中部低海拔區裡,現在都可以看見它那紅色圓形小燈籠般的可愛果實。至於台灣紫珠,屬名Callicarpa就是由希臘文的kalli(美麗)還有karpos(果實)締結而來,它的特徵就是美麗的果實。如果您看過台灣紫珠的果實,您也一定會認同它果實的美真的讓人一眼難忘。植物園中的隆起珊瑚礁區、北部低海拔區、中部低海拔區及南部低海拔區裡,台灣紫珠的紫紅色果實絕對會是您注目的焦點。

這些當然不是植物園冬季果實的全部,植物園冬季果實的明星還沒豋場呢!想認識有一種果實如火焰般豔紅的植物嗎?敬請期待往後的科博電子報「植物園花果曆」專欄。不過,下一週先讓我們來欣賞「煎蛋樹」花朵的素雅之美。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