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冬季的果實(一)(12/04)
搜主題

  • 臺灣海桐 - 隆起珊瑚礁區 / 無患子、楝樹 - 南部低海拔區
  • 2007/12/04
  • 學名:臺灣海桐 - Pittosporum pentandrum (Blanco) Merr. / 無患子 - Sapindus mukorossii Gaerm / 楝樹 - Melia azedarach L.
  • 科別:臺灣海桐 - 海桐科 / 無患子 - 無患子科 / 楝樹 - 楝科
冬季果實(一)
【左圖】台灣海桐果實
【左圖】台灣海桐果實
【右圖】無患子果實
【右圖】無患子果實

節氣即將在本週交大雪,雖然位在台灣中部平地的科博館植物園不像中國大陸內地北方看得到大雪紛飛的景象,但是明顯下降的氣溫還是讓人感覺到冷颼颼的寒意。

縱使氣溫明顯下降,但溫和的氣候讓台中常有暖暖的冬陽,如果用過餐的午後有閒暇時光,不妨來植物園走走,雖然不一定看得見豔麗的花朵,但是圓熟豐滿的果實也是很有看頭的。

要說最能代表「成熟」的顏色,應該要算是黃色了,植物園中不少植物果實成熟時都會變成美麗的金黃色,像是南部低海拔區的楝樹(Melia azedarach L.),還有隆起珊瑚礁區的台灣海桐(Pittosporum pentandrum (Blanco) Merr.)。尤其是台灣海桐,也被稱為「七里香」,花開時滿園芬芳。它的果實也很美麗,滿樹黃澄澄的金黃果實是此時最美麗的風景之ㄧ,是台灣原生植物中觀賞價值極高的種類。它的果實成熟會裂開,露出裡面的扁球狀種子還有鮮紅色的黏狀物,這個特徵也是海桐屬名Pittosporum的由來。Pittosporum是由希臘文的pitta(樹脂)sporos(種子)締結而來,就是形容種子被具有像樹脂一樣的黏性果肉所包裹。這種果肉似乎很對鳥兒們的胃口,常常可以看見鳥群在結實纍纍的台灣海桐樹上穿梭覓食。

中部低海拔區的大草坪是曬太陽的好地方,旁邊的圓形山丘上有幾棵結實纍纍的大樹,讓人能深刻地感受到「數大便是美」的震撼。那是無患子(Sapindus mukorossii Gaerm)給人的豐盛印象,富饒豐收的冬日印象。有人說,無患子名稱的由來就是來自於滿樹的果實讓它不用擔心沒有孩子,但是更多的故事是關於無患子種子做的唸珠及木材製成的法器,以及它「鬼見愁」的別名。別看無患子果實長的像龍眼(Euphoria longana Lam.)就對它的果實有非分之想唷!如果告訴您Sapindus這個字是由希臘文sapo(肥皂)及indicus(印度)結合而來,是形容印度人把它的果實當洗衣肥皂使用的習俗,大概也不會有想吃它的念頭了吧!

植物園的冬日果實當然不只這些,植物園還有更多的冬實等您來認識。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