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班葉蕉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8/06/10
  • 學名: Musa acuminate Colla subsp. zebrina(H. N. Ridley)N. W. Simmonds
花葉皆美的-斑葉蕉
斑葉蕉花序與果實
斑葉蕉花序與果實
斑葉蕉植株
斑葉蕉植株

走進熱帶雨林溫室,雖然大部分的植物因為整修的關係暫時移出溫室,但留在溫室的植物其實都很有可觀之處。

在通往遊客中心的迴旋梯旁,一棵葉子大型的植物上掛著一串串的「小香蕉」。看看這棵植物的外型,除了顏色之外,與香蕉的外型幾乎一模一樣。再仔細看看上面掛著的「小香蕉」,怎麼後面還有看起來更像香蕉的東西呢?

這棵植物叫做「斑葉蕉」,其實它跟我們吃的香蕉真的有親緣關係,來自於相同的始祖小果野蕉(Musa acuminate Colla)。掛在植物體上呈輪狀排列的其實才是真正的果實,前面那些「小香蕉」其實是它的花,黃色管狀的小黃花被紫色的苞片包著,不仔細看很容易被誤以為是果實。

斑葉蕉最大的特徵就在於葉子上面的紫紅色斑點,還有葉背整片的紫紅光澤。一般來說,人類栽培芭蕉科植物的目的大多已收穫果實為主,若是當觀賞植物栽培也多是著眼於植物型態,很少有欣賞葉片上的斑紋變化者。斑葉蕉則提供了一個不同的觀賞視野,讓人們再欣賞奇花異木之餘,不得不對大自然的神奇感到驚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