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班葉蕉(07/04)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6/07/04
  • 學名:Musa acuminata Colla subsp. zebrina (H. N. Ridley) N. W. Simmonds
  • 科別: 芭蕉科
斑葉蕉
圖1:斑葉蕉
圖1:斑葉蕉
圖2:斑葉蕉
圖2:斑葉蕉

炎熱的夏天裡,大部分的人都是哪裡涼快哪裡去,所以都市裡的都會選擇有冷氣的地方窩著,讓涼爽的冷氣一掃酷熱的暑意,那麼沒有冷氣的地方怎麼辦?古時候沒有冷氣又該怎麼辦?

當然,沒有冷氣找電扇,沒有電扇用手搧,不過整天扇子不離手也太累了,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解暑呢?

「檐前蕉葉綠成林,長夏全無暑氣侵。」古代的文人喜歡在屋前種一株芭蕉,讓芭蕉葉清翠的鮮綠從眼睛傳入,解去夏日的熱氣,芭蕉喜歡長在陰涼潮濕的,所以又讓人看到芭蕉直接就會聯想到陰涼,在芭蕉叢下作似乎真的能有兩爽的感覺。

「越縵堂日記」日記裡有「芭蕉展葉,綠滿窗戶」的句子,不過芭蕉的葉子一定是綠色的嗎?

如果您對芭蕉的葉片一直停留在綠色的印象,當您走進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時,看到裡面所栽植斑葉的芭蕉植物時一定會覺得很奇怪,那是斑葉蕉(Musa acuminata Colla subsp. zebrina (H. N. Ridley) N. W. Simmonds)。斑葉蕉的葉背紫紅色,正面則是綠底紅條,所以遠遠望去是一片紫紅。原產地在印尼的它,跟香蕉的親緣很近,如果不是葉子顏色不一樣,光看果實真的會把它看成香蕉。

常有人問:「香蕉跟芭蕉怎麼分?」台灣人習慣把成熟時果皮金黃,果肉甜美,有濃郁香氣的稱為「香蕉」,沒有濃郁香氣的稱為「芭蕉」。目前香蕉主要品種多是野蕉(Musa balbisiana Colla,又名長梗蕉)和小果野蕉(Musa acuminata Colla,又名尖葉蕉)的多倍體或種間雜交,許多品種是三倍體,所以很多香蕉果實沒有種子。斑葉蕉是小果野蕉的亞種,亞種名zebrina是從阿比西尼亞文zebra締造而來,意思是「狹長條」,就是用來描述斑葉蕉葉片上紫紅色條紋。

芭蕉科的植物除了果實可以吃之外,有許多種類的花與葉都有觀賞的價值,斑葉蕉是屬於觀賞葉片的種類,植物園中還有紫夢幻蕉(Musa ornata Roxb.)、地湧金蓮(Musa lasiocarpa Franch.)等觀花種類,來植物園時可多看看唷!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