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田字草(11/16)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4/11/16
  • 學名:Marsilea crenata Presl
  • 科別:蘋科
田字草
田字草
田字草
酢醬草
酢醬草

有一次經過植物園特展室旁瀑布的水生蕨類區旁,看見幾個年輕的女孩子像發現新大陸似歡呼:「哇!好多幸運草啊!」

水邊的幸運草?一大片?心裡想:「嗯!大概又是一群沒見過田字草的小女生!」當下也不好掃她們的興,只希望她們興奮之餘能夠發現一旁的解說牌。

在觀眾諮詢的信件中,關於幸運草的問題常常被提起,部分問題的解答已經放到科博館網站下「終身學習」網路教材的「植物博覽」中,在常見問題中就可找到關於幸運草的訊息。

田字草雖然像四片葉子的酢醬草,仔細看看還是可以區分(如圖所示,左圖為田字草,右圖為酢醬草)。首先酢醬草會開花,而田字草是蕨類,不會開花。正常的酢醬草葉片是三片小葉,如果產生四片小葉的變異便稱為幸運草,這種變異的機率並不大,所以想看到一大片幸運草的機率並不大。再來酢醬草的小葉是心型的,一般田字草小葉不是心型的,不過現在水草店可以看到小葉心型品種,所以看到小葉心型的水草先別太高興,那可能是田字草。

田字草從前是農田裡常見的雜草,因為走莖蔓延的快,常常很快就長成一大片,而且只要殘存一小段就會滋生蔓延,是讓農夫頗為頭痛的雜草。不過隨著都市的擴展,農田溝渠的消失,現在要找到它,也不是那麼容易,都市裡的最大族群應該要到水族館找找,從前的田間野草現在已變身為水族園景的景觀植物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