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榕樹
搜主題

臺灣味濃厚的榕樹榕樹
圖1:本館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中的榕樹
圖1:本館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中的榕樹
圖2:榕樹枝葉是臺灣端午節掛青的常用材料
圖2:榕樹枝葉是臺灣端午節掛青的常用材料

對臺灣人來說,榕樹絕對是生活中最容易看到的植物之一。

臺灣鄉間常可以看見一畝畝隨風翻飛稻浪的農田,陪伴在田邊土地公廟旁的大樹大多是榕樹,廣大樹蔭成為鄉民們農忙之餘的休息場所,也是長輩與孩童遊憩的所在。城市裡,生命力旺盛的榕樹也是公園綠地及行道樹常見的植物,濃密樹蔭同樣幫都會居民抵擋烈日驕陽,為人們在盛暑中帶來陣陣涼意。

如果您以為家裡沒種樹就跟榕樹沒關係,那可就不一定了。臺灣人在端午節有掛青的習俗,所謂掛青就是把艾草、菖蒲、榕樹這三種植物的枝葉綁在一起,掛在門上辟邪的習俗,但同樣是掛青,不同地方懸掛的植物卻不盡相同,清朝時臺灣中部地區掛的是艾葉跟榕樹枝條,北部掛的是柳枝、艾草、稻葉,有時會加朵雞冠花,南部則是艾草、禾稗、榕葉。有些地方會再加上石榴、雞冠花等。

臺灣許多民間習俗中也可以看見榕樹身影。例如鄉間「種榕樹祭溪」的習俗,早期認為在水流的源頭(水頭)與下游(水尾)種榕樹可以阻擋洪水。另外在參加喪禮時也會在身上帶幾片榕樹葉,離開會場時再把榕樹葉丟在路上的水溝中,以免將不好的東西帶回家。

榕樹生命力旺盛,扦插也可以繁殖,而且倒插也會活,將來生長的樹型會與正插不一樣。倒插就是枝條原本朝上的地方朝下插入土中,民間稱為「倒頭種」,正插就是原本朝下的地方依舊朝下插入土中,稱為「正頭種」。正頭種的樹將來會長高,倒頭種的樹將來樹蔭會比較寬。有些地方希望有一棵樹蔭高又寬的榕樹就會請年高德劭的長者同時將一把有正插與倒插的枝條同時插在地上,臺中市興農宮三百年老榕樹就是將3支正頭4支倒頭的枝條同時插在地上,形成現在的樹型。臺灣早期移民有時則包紅包找單身男子(羅漢腳)來插這些枝條,原因是「倒頭種」被認為是逆天行事,會折損插者的壽命,一般人最好別輕易嘗試。

榕樹上可以看到氣生根,有些人會說有氣根的樹是公的,沒氣根的樹是母的。然而以植物的特性來說,每一棵榕樹都有雄花跟雌花,所以榕樹分公母的說法需要再確認。(文、圖:廖仁滄)

 

2020.04.27 網頁新增(廖)
2021.07.15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