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榕樹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季風雨林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植物園/蘭嶼區 (臺灣地理分布:全島)
  • 2002/06/11
  • 學名:Ficus microcarpus
  • 科別:桑科
  • 生態環境: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端午「掛青」的習俗,除了驅逐邪毒、預防百病之外,還跟歷史上的黃巢之亂有關。   

有一次黃巢經過一個村落,看到一個婦女背著一個較大的孩子,手上牽著一個年紀小的,黃巢很好奇,就詢問原因。婦人不認識黃巢,就直接說因為黃巢來了,殺了叔叔全家,只剩下這個唯一的命脈,所以萬一無法兼顧的時候,只好犧牲自己的孩子,保全叔叔的骨肉。黃巢聽了大受感動,並且告訴婦人只要門上懸掛青草,就可以避黃巢之禍。婦人依言行事,還告訴其他人,果然門上有掛青草的,黃巢都不會加以侵犯,以後五月五掛青就變成一種習俗流傳了下來。   

同樣是掛青,不同地方懸掛的內容不盡相同。現在台灣一般所掛的包括菖蒲、艾草、榕樹枝葉;清朝時台灣中部地方掛的是艾葉跟榕樹枝條,北部地方掛的是柳枝、艾草、稻葉,有時會加朵雞冠花,南部地方掛的則是艾草、禾稗、榕葉。   

「插榕較勇龍,插艾較勇健」,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別忘了在門上「掛青」,祈求一家老小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文、圖:廖仁滄
2020.05.20 版面調整(廖)

榕樹-1
榕樹-1
榕樹-2
榕樹-2
延伸閱讀
2023/06/0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