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女王鹿角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1/12/20
  • 學名:Platycerium wandae Racib.
巨型鹿角枝頭掛-女王鹿角蕨
女王鹿角蕨體型碩大,鹿角狀的孢子葉長度可超過一公尺
女王鹿角蕨體型碩大,鹿角狀的孢子葉長度可超過一公尺
女王鹿角蕨生長點旁的營養孢子葉邊緣為鋸齒狀
女王鹿角蕨生長點旁的營養孢子葉邊緣為鋸齒狀

雪花隨風飄,馴鹿在奔跑...

聽到這樣的歌聲在大街小巷響起,人們就知道耶誕節快要到了。孩子們莫不懷抱夢想,希望耶誕老公公能夠在12月24日的晚上悄悄地來到自己的房裡,在床頭的襪子裡塞入自己想要的禮物。

不過耶誕老公公可不是用走的來送禮物的,而是坐著由紅鼻子鲁道夫(Rudolph)領隊的九隻馴鹿所柆的雪橇飛行在天際,到處去為聽話的孩子們送上嘉禮。

說到這個「馴鹿」,給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牠們無論雌雄都有美麗的鹿角,也因為這一對鹿角,讓鹿兒們成為獵人喜歡的目標之一,不少獵人都希望自己能獵到一隻擁有大角的鹿,然後把大角做成標本,掛在家中來張表自己的能耐。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的大岩壁上,現在掛滿了鹿角,這當然不是館裡的工作人員四處征戰獵來的戰利品,這種見血的事對我們這些喜歡花花草草的人來說也太過暴力。養活鹿取角又太麻煩,不但要管吃管住,還要擔心牠們沒事亂跑。那麼這些鹿角是哪裡來的呢?仔細看看,上面的綠色好像是天然的,難道這竟然是植物?

這一大片鹿角真的都是植物園栽種的植物,都屬於水龍骨科鹿角蕨屬(Platycerium),其中最大的長度超過一公尺,它就是本期科博電子報的主角之一的女王鹿角蕨。

「女王鹿角蕨」原產於印尼及新幾內亞。拉丁文學名中的屬名Platycerium是由希臘文platys(寬闊)及keras(角)締造而來,意指本屬植物葉子裂片如鹿角般寬闊。看到女王鹿角蕨之後,您可以很容易的理解這一類的植物葉片可以有多壯闊,臺灣某些地方所栽培的個體,甚至長度超過二公尺。

「女王鹿角蕨」並不是十八種原生種鹿角蕨中唯一的大型種類,坊間還可以見到另一個被稱為「巨獸鹿角蕨」(Platycerium grande (Fée) Presl.)的種類。這個原生種分布比女王鹿角蕨廣泛,從菲律賓到澳洲的區間都可見到。兩者最明顯的區別在於女王鹿角蕨生長點旁的營養孢子葉為鋸齒狀,而巨獸鹿角蕨則為波浪狀。

所有種類的鹿角蕨都有一個特性,那就是鹿角狀的繁殖孢子葉如果常常被人碰或是接觸到地面,那片葉子就不會再長大,所以溫室裡那棵女王鹿角蕨才會掛在這麼高的地方,就是怕有人手癢去玩它,害它長不大。如今看來,這種作法果然非常有效,現在它那巨大的葉片已經成為溫室的焦點。

寒風漸盛,新年將屆,在這耶誕鈴聲響起之際,祝福大家平安喜樂。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