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女王鹿角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2/08/13
  • 學名: Platycerium wandae Racib
蕨類中的優雅女王一女王鹿角蕨
女王鹿角蕨全貌,有冠狀營養葉和帶狀的孢子葉。
女王鹿角蕨全貌,有冠狀營養葉和帶狀的孢子葉。

從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的服務台朝瀑布方向走去,可看見階梯旁的人造岩壁上,有個酷似鹿頭壁飾的植物,原來是鹿角蕨中體型最大之一的女王鹿角蕨。

女王鹿角蕨只有一個芽點,葉子會從芽點開始生長,並分為兩種型態,上半部是高聳挺拔的營養葉,有人形容包覆起來的營養葉是鹿角蕨的「臉」;下半部則是帶狀的孢子葉,而細長孢子葉則是的「手」。

營養葉的基部是圓盾狀,會持續向上生長成冠狀,可以收集飄落的枯枝和落葉,這些有機物經微生物分解腐化會形成腐植質,又稱「腐植質收集葉」。

孢子葉葉背成熟的孢子囊群。
孢子葉葉背成熟的孢子囊群。

孢子葉分成兩種裂片,短裂片向上生長的呈扇形,長裂片向下生長如裙襬,成熟的孢子葉葉背會有咖啡色的孢子囊群,女王鹿角蕨的孢子囊群分布在短裂片前緣和長裂片分叉的基部。

女王鹿角蕨原產於印尼,是熱帶附生植物,照顧方面並不困難,適應在樹蔭下的環境,僅需半日照即可存活,且不需要大量施肥,僅需適時加水保持濕潤。因為它優美奇特的外形,有高觀賞價值的室內常綠植物。近年來許多消費者喜愛上鹿角蕨獨特的外型,不同種類的鹿角蕨爭奇鬥艷,因此市面上有越來越多特殊造型的品種,是利用蕨類配子體時期進行混播孢子,進而交配出現在所看到各式各樣的新品種。 (圖 / 文:陳喻宣)

 

2022.8.13 版面新增(廖)
2022.8.20 文字修訂(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