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鶴頂蘭
搜主題

  • 蘭嶼區、季風雨林區、南部低海拔區、西屯景觀道路、熱帶雨林溫室
  • 2009/04/14
  • 學名:Phaius tankervilliae (Banks ex I'Herit) Bl.
又見鶴頂蘭開
圖一:鶴頂蘭的花
圖一:鶴頂蘭的花
圖二:鶴頂蘭的植株
圖二:鶴頂蘭的植株

最近科博館本館與植物園之間的西屯路旁,行道樹下的鶴頂蘭又到了盛開的季節。雖然2008年4月22日出刊的第381期科博電子報裡,就曾經為大家介紹過這種台灣原生的大型地生蘭,不過最近詢問度很高,所以這次再提供更多關於它的資料讓大家參考。

事實上,台灣產的鶴頂蘭屬(Phaius)蘭花總共有四種。植物園作為景觀植物者,別名為紅鶴頂蘭或紅鶴蘭。其他還有黃鶴頂蘭(黃鶴蘭,Phaius flavus (Bl.) Lindl.)、細距鶴頂蘭(Phaius mishmensis (Lindl.) Reichb. f.)與粗莖鶴頂蘭(Phaius takeoi (Hayata) H. J. Su)。鶴頂蘭台灣同屬蘭花中最常見且花朵最大而鮮麗者。

鶴頂蘭屬的拉丁屬名,源自於希臘文的phaios,意思是「微暗的」,意指其花暗色,而鶴頂蘭正是這個屬的模式種。這個屬是 1790年由Juan Loureiro在Flora Cochinchinensis中命名。目前這個屬的植物全世界大約有50種,分布在熱帶非洲、亞洲與澳大利亞。

鶴頂蘭種小名tankervilliae(或作tancarvilliae)是紀念法國Tancarville地方女伯爵。最早是由Joseph Bamks爵士1788年在I'Herit, Setum Anglicum上以Limodorum tancarvilliae為名發表。1856年荷蘭植物學家Carl Blume在Museum Botanicum Ludunum Batavium 把它移到了Phaius下。是一分布很廣的種,從喜馬拉雅山西北、斯里蘭卡、泰國、緬甸、寮國、越南、中國、日本、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新幾內亞、澳大利亞、庫克群島、東加、斐濟都可以看見它的蹤跡。台灣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原始林或竹林內,喜歡有遮蔭的潮濕區域。

明代王象晉的群芳譜中,就有「鶴蘭,葉大如掌,花似荳蔻,無香」的記載。清同治十年陳培桂的淡水廳志裡,也有「鶴頂蘭,花白心紅」的記載,算是台灣原生蘭中比較早被注意到種類。其實以它開花時顯眼的程度,要不被人所注意也很不容易。

台灣所產的鶴頂蘭,似乎葉片很容易「出藝」,也就是說葉片會出現黃白色的條紋。據說這些條紋在葉片老化時會自然消失,是不是真的這樣呢?就讓我們一起持續再觀察注意吧!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