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青剛櫟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1/01/11
  • 學名: Cyclobalanopsis glauca (Thumb.) Oerst.
天然陀螺白校欑-青剛櫟
圖1: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栽種的青剛櫟
圖1: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栽種的青剛櫟

節氣走入小寒之後,整個台灣島是一片冷颼颼的景象,漸盛的寒意讓人們幾乎都成為「宅男」、「宅女」,整日窩在家中不願出門,並且在家中積存許多食物以備不時之需。市場上賣熱食的攤位前,熱騰騰的蒸氣不僅溫暖著人的眼睛也刺激著人的腸胃,於是各種美食攤前總不乏有人不畏寒冬地駐留。

在這些攤位中,糖炒栗子一直是許多人的最愛,淡黃色的栗子彷彿是陽光的累積,濃郁的香氣讓人根本不會想到其中所含的高熱量,也或許這些熱量高的澱粉質正是這味食品的魅力所在。

植物園裡,生命也以各自的堅忍在寒風中生存,或許從刺骨的低溫來看,大自然是殘酷的,但它卻不忘為這些逆境中的生命提供所需,除了遮風避雨的所在以外,也提供食糧讓生命得以延續。

人類有熱騰騰的糖炒栗子,野地裡的生命或許沒有熱食,但大自然會為牠們準備有著滿滿澱粉的果實,提供牠們熱量的來源。

「青剛櫟」就是這樣的果實,雖然帶點苦味,卻能延續不少冬季的生命。

青剛櫟是臺灣平地山麓到海拔2000公尺以下山區都有機會見到的原生樹木,白校欑是它的別名,與栗子在植物分類學上同樣屬於「殼斗科」植物。屬名拉丁文Cyclobalanopsis由拉丁文屬名Cyclobalanus(石櫟屬)及字尾-opsis(相似的),意指此類植物類似石櫟屬的植物。種小名glauca則為「藍灰色的」之意,指其葉片帶有藍灰色調。

雖然青剛櫟的果實同樣富含澱粉,但因為苦味甚重,所以少見有人去採食。但這些人類嫌苦而不屑採摘的果實卻是不少動物的食物,所以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及中部低海拔區的青剛櫟樹叢間,這個時節不難看見松鼠出現的蹤跡,似乎就是以這些果實為目標而群聚。

圖2:青剛櫟的果實造型可愛,可以加工成童玩
圖2:青剛櫟的果實造型可愛,可以加工成童玩

除了提供食物之外,青剛櫟濃密的樹叢也為許多生物提供庇護所,尤其是植物園中中央草坪附近那幾棵比較粗壯的青剛櫟,寒風中總是可以見到鳥兒隱身其間,捱過陣陣冷風。

對人類來說,青剛櫟的果實雖然不好吃,但它在冷風中依然保持濃綠的樹冠卻有著美化景觀的優質。臺灣有些木造房屋旁也可以看見年歲不小的青剛櫟,這些樹木堅硬的資材除了有景觀之美,更是防火的好材料,讓火災不致以燎原之勢傷害居家。

青剛櫟的果實造型有點像是陀螺,過去玩具不多的年代裡,有些孩子會拿來當作陀螺玩,這也是它另一種特殊的用途。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