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青剛櫟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24/01/09
  • 學名:Cyclobalanopsis glauca (Thumb.) Oerst.
  • 作者:廖仁滄
落果滿地的青剛櫟
青剛櫟的天然落果
青剛櫟的天然落果

這個時節走在科博館植物園的步道上,實在是很怕突然聽到腳底突然傳來「喀」的一聲。如果抬起腳底來看,地上常看到的是帶著硬殼的小果實。也就代表有棵來不及長大的植物,生命在此刻終結。

每年8月左右,科博館植物園中許多戴著帽子長大的果實就陸續成熟。不知為何,幾年觀察下來,很少看見野生動物取食。樹上果實成熟後落在地上,會萌發新芽,發育成小苗,逐漸成長茁壯,園區中許多殼斗科小樹都是這樣來的。

殼斗科果實是有殼斗的堅果,又稱為橡實。這些果實外表看起來就像是戴了一頂小帽子,模樣十分可愛,是許多人野外活動時的搜尋目標。青剛櫟是臺灣原生殼斗科中最常見的種類,對環境的適應力也強,許多公園綠地都有栽種。但它的果實外殼比較軟,成熟時常會自己裂開,增加人們收藏的難度。所以常常可以在樹下看見許多沒被撿拾的果實,附近也容易發現天然更新的小苗。

帶著藍灰色調的青剛櫟成熟葉片
帶著藍灰色調的青剛櫟成熟葉片

青剛櫟學名中的屬名Cyclobalanopsis是由石櫟屬的屬名Cyclobalanus及字尾-opsis(相似的)合併而來,意指這是一群類似石櫟屬的植物。種小名glauca則為「藍灰色的」之意,是形容這種植物葉片偏向藍灰色的色彩。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1/2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