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小精靈空氣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1/01/04
  • 學名: Tillandsia ionantha Planchon
「紅」運當頭旺旺來-小精靈空氣鳳梨
小精靈空氣鳳梨開花時植株也會轉紅
小精靈空氣鳳梨開花時植株也會轉紅
管狀的紫紅色部位才是小精靈真正的花
管狀的紫紅色部位才是小精靈真正的花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入口右側有一片高大的綠牆,牆上佈滿了帶著銀灰色澤的淡綠色蘚苔狀物體,裡面夾雜了幾叢如星芒般呈放射狀的綠色植物。最近在這一片灰綠中出現幾點嬌豔的紫紅,讓人看了大有「萬綠叢中一點紅」的驚喜。

這一片綠牆上的植物絕大多數是鳳梨科(Bromeliaceae)空氣鳳梨屬(Tillandsia)植物,這是一群原產於北美洲南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植物,原生種超過500種,約佔整個鳳梨科的四分之ㄧ,是鳳梨科中最大的一個屬。在臺灣有些人以相近發音稱呼它們為「地靈花」。

雖說有人把它們稱為「地靈花」,但這個屬的絕大多數種類都是生長在樹梢的依附植物,而且整個生活史中可以完全不接觸土壤。這樣的特性,方便了人們的栽植,早期在臺灣坊間甚至把這群植物講成不僅不需要土壤,甚至連澆水都可以省了,這也造成許多空氣鳳梨陣亡在弄不清它真正習性的人家中,也讓不少人以為空氣鳳梨是很難照顧的一群植物。

事實上,空氣鳳梨是一個大屬,不僅原生種多,經過人類培育後所產生的新品種更多,想要以同樣的方式來照顧所有種類,當然是不可能全部生長良好,如果想要在其中得到滿足感,那麼選擇適合的種類就很重要了,從容易栽培的種類開始,累積相當經驗後再種新的種類,那種逐漸增加的滿足會讓您欲罷不能。

「小精靈」就是這樣一個適合入門者栽培的空氣鳳梨種類,它的拉丁文屬名Tillandsia是由芬蘭Abo大學醫學教授及植物學家Elias Tillandz(1640-1693)的姓締造而來,種小名ionantha則是「紫花的」的意思。原生地在墨西哥到尼加拉瓜間海拔600公尺到1650公尺的樹上或石頭上,有許多變種,再加上人為的品種培育,現在市面上可以看見的「小精靈」的外型變化極大,從小圓球狀到略伸長的蓮座狀都可以看到。花色也不再僅限於紫紅色。

雖然說大多數的空氣鳳梨屬植物都是以奇特的植株造型取勝,但「小精靈」不但植株可愛,一般人要栽培它到開花也不困難,而且現在這段日夜溫差大的時間裡,植株常常會呈現出美麗的紫紅色,如果遇到植株快要開花了,紅色會更加鮮豔,千萬別以為這就是它的花唷,它真正的花是管狀的,大多數品種都是紫紅色,只要看過一次就不會再弄錯。

「鳳梨」在臺灣一直是很受歡迎的一群植物,「旺來」的諧音更讓它們成為新年伊始的吉祥植物,選擇在這個時間開花的「小精靈」,鮮紅的花朵正代表著我們的祝福,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能夠「『紅』運當頭旺旺來」。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