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小精靈空氣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2/08/09
  • 學名: Tillandsia ionantha Planchon
小精靈空氣鳳梨
小精靈空氣鳳梨的開花植株(攝於2020年5月)
小精靈空氣鳳梨的開花植株(攝於2020年5月)

小精靈空氣鳳梨(Tillandsia ionantha) 外表近似鳳梨,是空氣鳳梨的家族成員,在人工長期的選育下,出現球型和叢生型等不同型態。它是空氣鳳梨的入門品種,所以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

空氣鳳梨是指鳳梨科鐵蘭屬(Tillandsia)的附生植物,主要原產於中南美洲平地拔到高海拔地區,擁有栽種容易、不需頻繁澆水等優點,深受消費者喜愛。空氣鳳梨就跟它的名字一樣,可以直接從葉子吸收空氣中的水份,有些種類會長出氣根,將自己固定在樹木和屋簷等地。這類植物耐陰性強,所以時常被當作室內的綠化植物。種植時的最大禁忌是植株積水,過量澆水或通風不良,會導致生長點腐爛和植株死亡,所以只要將表面噴濕即可。

在春、秋兩季時,小精靈空氣鳳梨葉子頂端會出現紅色或紫紅色的「婚姻色」,中間會開出管狀的花朵來傳宗接代。除了某些特例外,通常一生只開一次花,所以當我們看見美麗的婚姻色時,不妨拿起相機,拍下它這一生最美麗的時刻。 (圖:廖仁滄 / 文:劉定翰)

 

2022.08.10 版面新增(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